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云知道”文化主题沙龙文字实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15日09:40 来源:腾讯文化

  [导读]10日下午,在环球贸易中心会议室举行了一场特别的活动,它是“理想国文化沙龙”的一个新春特别场,叫“写作的轻与重”。邀请到了三位嘉宾,熊培云、许知远和梁文道。

  时间:2012.1.10

  地点:环球贸易中心D座5层会议室

  主题:理想国文化沙龙·云知道

  题目:写作的轻与重

  嘉宾:熊培云、许知远和梁文道

  (腾讯文化讯)1月10日下午,在环球贸易中心会议室举行了一场特别的活动,它是“理想国文化沙龙”的一个新春特别场,叫“写作的轻与重”。邀请到了三位嘉宾,熊培云、许知远和梁文道。同时,他们也为我们带来了各自出版的新书,熊培云《这个社会会好吗》 发现社会、倡言自由后,重申个人的责任。许知远《时代的稻草人》背对盛世中国,追求内在自由。梁文道“味道三书”:《味觉现象》《人民公社》《第一宗罪》。这场发布会也是“理想国文化沙龙·云知道”系列的启动仪式,接下来这一年三位性格各异、形象各异的知识分子将组成一个名叫“云知道”的组合,到各地去行走、开讲座、办沙龙,与各地朋友一起讨论我们这个时代比较重要话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云知道”文化沙龙现场照片

  腾讯文化全程直播,以下为“云知道”文化主题沙龙文字实录:

  刘瑞琳解读“云知道”

  转播到腾讯微博

  图为刘瑞琳在发言

  刘瑞琳: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都说今年的冬天特别冷,但是好像这个会场还是挺暖和的,而且一进来挺温暖的,这种温暖不是因为暖气,更重要的是真的是大家为了书,是因为人心、人气。每年我们都会跟大家以这种形式相聚,像团年一样,特别开心、特别兴奋。尤其是这几年书业很困难大家还能够坚守下来做那么久,都有新的收获也都有新的发展,非常的不容易。今天下午由于何社长有事情在身不能赶到这里,就由我代表他和整个出版社向大家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

  这几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在风雨中稳步前进,不断取得突破和成绩真的是非常不容易。也很幸运。这种幸运感我觉得的确来自各界朋友的支持和鼓励,正因为有你们,尤其在座的各位,的确让我们觉得辛苦是值得的,努力也没有白费。遇到困难的时候有人分担有人一起携手,这是最踏实、最幸福的。很难说这是一个出版的好时代还是坏时代,但是的确我们都有一种感觉,就是我们身在其中,我们正在改变这个时代。或许我们能够期待一起去创造一个新的时代。感谢书店的朋友对我们一如既往的支持,也感谢媒体的朋友对我们不断的鼓励与喝彩,感谢很多很多读者朋友对我们最大的宽容和抬爱。谢谢你们。

  今天除了向大家表示感谢之外我们还准备了一场特别的活动,它是理想国文化沙龙的一个新春特别场,题目就叫“写作的轻与重”三位嘉宾是熊培云、许知远和梁文道,他们为我们带来了他们的新书。

  这场发布也是理想国文化沙“龙云知道”系列的开启仪式,接下来这一年这三位性格各异、形象各异的知识分子,他们会组成一个名叫“云知道”的组合,到各地去行走、开讲座、办沙龙,与各地朋友一起讨论我们这个时代比较重要的话题。

  最近这几天因为发了微博,不断有朋友为说你们为什么叫云知道?这个组合是不是跟许如云的“如果云知道”有关系?我都不知道这个歌,有人说你们这个名字很新潮,有人说这个名字代表云知道就是云时代网络的知识分子共同体,大家解释得非常妙,我今天中午吃饭的时候还说幸亏熊培云里有一个云,否则可能就叫熊知道了(玩笑)。

  非常感谢他们风格各异却有着近似的观念,有着各自独特的声音,我前几天发了一条微博,我念一下不知道他们对评价满意不满意?我说熊培云是问的阳光文字绵延着力量,永远让你感到希望。许知远有精英的清高、孩子的单纯……因为他从来拒绝世故。不知道这样的评价是否偏颇,真的很期待这样的组合在将来的日子里为读者们献上思想对话。

  我们原本已经邀请了柴静,她会作为特邀嘉宾出席这场沙龙,她最初答应了,但是因为紧急去河南兰考采访,因为一些无法控制的事情无法赶回来了。所以昨天她打电话说代她转达歉意,今后还有机会见面。

  下面把“云知道”请上来,有请三位,把话筒交给梁文道了。谢谢大家!

  梁文道:我也很遗憾今天看不到柴静,因为我跟她是有“特殊”关系的,很多年前,有一阵子大家知道我有一个绰号叫妖风王子,我们共同的朋友罗永浩给她一个绰号叫妖风公主,后来她写了一本书《看见》送给我的时候就是写的“TO妖风小王子”。

  我想说的是今天还要宣布一件事,就是刚才刘瑞琳总编辑说到的,我们来年会有一系列的我们三个的组合的名字,我们会去不同的地方演讲、沙龙、座谈,但是有一个主题,我们希望这是一个系列的主题一直贯穿下去,以后每一个月到不同的地方都是对一个主题下面子题的发挥。我们希望每一次都是认真的,大家回去做好功课做好准备,想好之后给大家希望比较系统地探讨的一个主题。这个主题就是知识分子。这是我们今年这一年的计划。

  今天这第一场不能够从这个主题开始了,我们接下来是再从这个主题开始,因为今天时间有限,所以我们只能回到一些简单的东西。正好我们要发布新书了,于是我们三个商量、研究什么样的题目可以把我们穿起来,他们两个好办,因为我比较麻烦,比起他们我写的比较慢,写了一本特别轻薄、无聊的东西。所以我们谈不如谈写作,谈什么呢?“轻与重”,这是塔尔唯诺的《千年备忘录》第一章讲的这个观念,我想这很有趣,所以想从这儿开始,现在从熊培云开始给我们说一下他关于写作的看法以及他自己的一些经历。

  熊培云:写作是一种抵抗 也是一种建构

  熊培云:我们的活动叫云知道,刚才我听刘瑞琳说,我觉得我父亲虽然在乡下,但是对活动还是比较有影响,因为他给我起了名字,名字里有“云”,父亲决定了我的名字的三分之一,因为我的姓他也决定不了,他是根据他的父亲的父亲传下来的。这个培也是辈分,我们老家的家谱叫乾坤、宇宙、循环、培育,我是培字辈他也决定不了,但是幸好这个培字没有被革命革掉,如果叫卫东、卫红那我的名字就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了。我不知道为什么有这个“云”字,的确我自己很喜欢,因为一切程度上对我人格塑造都有影响,因为我时常觉得自己像云一样地游荡。在心里上没有所谓的居所的束缚,在思想上也会有很多的拓展,或者不拘泥某一个主义,这是对我这个名字本身的想法。当然我看有人在网上留言说,如果我有事没有来,如果是易中天来了,那怎么搞这个活动,那就叫“这个社会好吗?——天知道”。

  这个主题叫写作的轻与重,我觉得写作需要一个品质,就是要不知道轻重,按照自己的心意写会写得比较适度,这是我们写作需要去思考的。一方面我们需要写一些当务之急的东西,另一方面我们的生活、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并不是只有推进这个社会变革这一件事情,还有一些永恒的东西可以写。比如写爱情,比如写梁文道说的吃,和很多其它的东西。

  同样说写作的轻与重,不同的人对文章的理解不一样。我前天晚上睡得有点晚,昨天早上起来的时候,不知道这里有没有新京报的朋友,5点钟醒了,我看到新京报原来的一个好朋友发了一个帖子,说报社怎么了,后来才发现新京报在昨天因为要发环球时报的内容,评论,有一些交锋。在过程中其实我们也可以看到写作的轻与重。有的你认为非常重要的东西,别人认为根本就不重要。当然一方面别人认为很重要的东西,我们认为不重要,甚至在某种程度上甚至认为它对你来说是一种侮辱。每一个人的想法不一样,或者说不同的立场在文字方面怎么去看待这些文字?这也是不一样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