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清溪村——新时代山乡巨变》:以文学为引走读乡村振兴
来源:文艺报 | 钟艺声  2024年04月17日08:04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繁荣发展乡村文化,是新时代社会发展的重要命题。而纪录片作为一种独特的影视艺术形式,凭借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成为展示乡村发展活力、记录时代变迁的重要窗口。由中国作家协会、广电总局宣传司、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省作家协会支持,中国作家网为合作单位,芒果TV出品的纪录片《清溪村——新时代山乡巨变》于4月8日起在芒果TV、湖南卫视上线播出,透过镜头,观众可以深刻感受到山乡在新时代背景下翻天覆地的变化。该片以细腻的笔触和丰富的视听语言,为观众徐徐展开了一幅充满书香气息的乡村振兴画卷。

纪录片独具匠心地选取文学助力乡村振兴为切入点,深入探索了文化与乡村发展的紧密联系。紧扣清溪村“巨变”这一叙述主轴,以“发展”为最终落点。该片以周立波的经典长篇小说《山乡巨变》为引,精心提炼书中的六大标志性元素——书、屋、溪、灯、竹、路,深入挖掘了乡村的文化底蕴。节目每一集都聚焦于不同主题:文学村庄、乡村风貌、生态改善、基层治理、产业振兴和道路自信。通过这些主题,深入探寻了“清溪模式”成功背后的关键因素。

“清溪模式”吸引海内外关注,文学改变一个村庄的命运

“大家好,我是中国湖南省益阳市清溪村人徐英,这是我的家乡,也是作家周立波先生的家乡……”一段西班牙语推荐湖南山村的短视频吸引了不少海内外网友的目光。视频里用西班牙语推荐自己家乡的姑娘叫徐英,是清溪村作家书屋管理员之一。拥有21座书屋的清溪村,也正是周立波《山乡巨变》的创作背景地。

观众跟随纪录片镜头走进一座座清溪村作家书屋,在这里文学从纸上跃然而出,变得触手可及。无论是写满《山乡巨变》、充满经典韵味的立波清溪书屋,还是展现未来科幻魅力的刘慈欣清溪书屋,抑或是拥有浓浓东北风情的迟子建清溪书屋,每一处都彰显了文学与乡村和谐交融的关系。

节目带领观众参观满是书香的文学村庄,清溪村“一屋一景,一屋一风格”的别样景致在观众心中留下深刻印象。清溪村充分发挥“文化+旅游”的优势组合,以文学元素助力山乡出圈。在社交平台,网友们热情地在微博、小红书等分享他们在此拍摄的美照,而未曾亲临的网友们也被这份浓厚的文化氛围所吸引,渴望一探究竟,亲自去打卡体验。

描摹乡村振兴群像,书写跨越时代的接力故事

“我要经我手把清溪乡打扮起来,美化起来,使它变成一座美丽的花园……” 这是20世纪50年代周立波在小说《山乡巨变》中写下的美好愿景。时间如河,如今这一美好愿景,经由他家乡人的双手得以实现。这场跨越时代的乡村振兴接力故事,是每一位村民实实在在的人生故事。纪录片以故事为载体,以人为中心,精彩讲述了新时代山乡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作家余艳在清溪的四季更迭中书写《新山乡巨变》,细腻地将新时代的山乡变迁镌刻在字里行间,到矿山工人卜雪斌挥别三十年的矿井生涯,毅然归乡创业,决心向每一个来访者讲述周立波与清溪的传奇故事;从青年邓旭东借助短视频与直播将家乡的美丽传播四方,并改造家庭农场,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到满头白发的“85后”基层干部欧阳鹏,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他最美的青春回忆。这些丰富多彩、触动人心的人物故事,不仅生动呈现了清溪村焕然一新的山乡风貌,更层层深入地揭示了村子在发展进程中所遭遇的挑战及其破解之策。

纪录片不仅让观众深切体会到乡村振兴的深刻内涵,更进一步搭建起人们同这片沃土的情感纽带,“清溪模式”因此出圈。纪录片首播后,相关话题总阅读量冲破千万,其中徐英用西班牙语介绍村里书屋的短视频获得中国日报、环球时报等媒体海内外社交矩阵的推介。清溪村村民朴实向上的风貌被海外网友点赞,全网播放量超450万。

“清溪模式”的出圈,不仅在于其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更在于其展现出的乡村振兴新路径。清溪村以文学为媒,搭建起同外界沟通的桥梁;以特色产业为支撑,实现了村民的增收致富;以乡村治理为基础,保障了社会的和谐稳定。这样的发展模式不仅具有可持续性,更具有可参考性,为乡村振兴道路上更多的探索者们提供了有益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