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重点推进作品《极顶》改稿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24年04月17日17:21

4月9日,“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重点推进作品《极顶》改稿会在京举行。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胡军、总编室主任孙吉民、总编室编辑原文竹,营销宣传编辑胡博远、刘岂凡,以及貟淑红、李云雷、崔庆蕾、丛治辰等专家学者,《极顶》作者王宗坤,责任编辑杨新月、苏红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胡军主持。

长篇小说《极顶》是一部仰望泰山之作,主人公禹奕泽从林校毕业后阴差阳错地子继父业成了“林二代”,但他开始并没有真正理解当年“造林人”“营林人”艰苦卓绝、绿化泰山的献身精神。遇挫之后,面对巨大压力和夫妻之情的疏离,面对屹立在东方25亿年的这座文化圣山,面对祖父辈几代人为这座大山所作出的努力,在老炮台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以泰山之子的朴实情怀融入舒云谷,参透出为泰山向死而生的文化内涵与人生真谛,读懂了泰山这部人文历史文化底蕴丰厚的大书,体会到了人与自然、生态环境与人类生存之间的血脉联系。此后他逐渐走向成熟,成为有担当、有能力、有创新意识的新一代泰山林业人。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极顶》叙事与状物同在,诗意与灵性兼具,温暖了迷茫的生命,深刻地参悟着人生真谛。同时,它作为一部树立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良好形象的现实主义小说,较好地诠释了共产党人怎样为人民服务的新课题。该作品在对时代的敏锐感知、书写社会的宏强气场等方面,颇具审美品质与现实品格。

专家们在细读文本的基础上,逐一提出作品中有待继续打磨之处。比如结局过于圆满,戛然而止余韵不足;泰山文化与小说内容契合不紧,对泰山文化趋向于纯粹性说明和介绍,在文本中略显游离;小说脉络还不是很清晰,泰山文化意向和人物事件偶有松散;个别人物的行为选择缺乏强有力的动机,事件难以成立,人物形象不够立体;章节设计略显散乱和随意等。

专家也提出了进一步修改完善的建议。比如把结局处理得更开放一些,设置更多新的可以生发的可能性,增强作品主旨力度;改变语言方式,调整部分突兀、跳脱的描述,使融合解读变得更自然平顺;调整小说结构,集中写典型事件和典型人物;增强人物逻辑,通过故事展开深化读者对泰山林业治理意义所在的理解,提炼出更为明确的文化价值;减少一些闲笔,尝试在每章开头引用《泰山志》的一段精彩内容,构成一种叙事的参差效果,把小说节奏处理得更顺畅等。

在交流环节中,作家王宗坤坦言,自己为了写《极顶》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几乎走遍了天烛峰管理区的3万多亩山林,许多书中的地方都是现实的不是虚构的,他想把很多好的东西都在书中说出来,还没有花足够时间打磨求精。他表示,专家的建议尤为宝贵,接下来他将认真思考修改方向,优化章节内容,使《极顶》成为一部更有力度的作品。

胡军对改稿专家细致的点评和有效的针对性意见表示感谢。他表示,这些具体和专业的建议将帮助作者沉淀下来修改作品,也有助于出版社进一步总结经验,助力“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推出更多出色的新时代文学成果。(中国作家网 虞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