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年作家党鹏推出彝族都市爱情长篇小说《小姨阿妞》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王鑫昕  2024年04月17日12:27

近日,青年作家党鹏的第二部长篇小说《小姨阿妞》由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是党鹏磨砺3年,并历经6次修改才完成的。

这是一部以彝族文化为主线的都市爱情小说,时间跨度长达60年,以两代人的爱情作为主线,以一个14岁的孩子“我”(阿果,彝族,大凉山人)的视觉,观察“我”的小姨阿妞(彝族,大凉山人)和姨父徐翔(汉族,陕北人)在现代都市里事业、生活、婚姻方面的矛盾与冲突。

青年作家党鹏作品《小姨阿妞》。受访者供图

小说试图解读一个彝族、汉族、藏族三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在都市生活中的磨合与坚守,解读“我”的外公外婆以及父母两代人的民族观、事业观、家庭观,解读“我”的故乡大凉山美宁县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努力与发展。

“这是一段两代人间的感情纠葛,这是一片苦荞花田的青春记忆,这是一次川藏线上的纯美爱情,这是一曲精准扶贫的壮美赞歌,这是一场都市与民族的大融合。”党鹏介绍说,在小说里可以感受干净、清澈的爱情,感受矛盾冲突的婚姻生活,感受传统文化与现代都市的相斥相融。

“冲突是小说叙事的底层逻辑。”党鹏说,在小说中可以看到爱情、婚姻、事业中的种种冲突,但是在冲突中又能寻找到心灵的安稳之所,和谐之地。

“这部小说不仅仅是对大凉山的描绘,更是对彝族文化和历史的深入挖掘。作者将自己真实的经历融入文字之中,使得读者仿佛亲身遇见彝族人围着篝火跳舞、唱歌的场景,感受到他们对爱情的憧憬和对家乡的眷恋。”贵州人民出版社编辑左依祎表示,《小姨阿妞》不仅仅是对大凉山和彝族文化的赞美,更是对现代都市与乡村生活冲突的反思。通过阅读这部小说,我们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大凉山,感受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对家乡的眷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