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真正的大地之子” 纪念梁斌诞辰110周年暨梁斌文学艺术研讨会在天津举行
来源:文艺报 | 康春华  2024年04月17日07:54

在作家梁斌诞辰110周年之际,4月14日,纪念梁斌诞辰110周年暨梁斌文学艺术研讨会在天津举行。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赵华,天津市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桂元,河北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勇,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张清华等,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位专家学者和梁斌家属代表与会,探讨梁斌的文学贡献与艺术成就。研讨会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文联、天津市作协、天津社会科学院和天津师范大学等单位主办。

梁斌1914年出生于河北,1927年参加革命工作,1933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红旗谱》《播火记》《烽烟图》、散文集《笔耕余录》、长篇传记文学《一个小说家的自述》等。《红旗谱》作为中国当代文学“十七年”时期的代表作,影响了一代人的阅读启蒙与审美经验,2019年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丛书。

与会者认为,梁斌不仅是一位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也是一名高擎着真善美火炬的文学战士。《红旗谱》《播火记》《烽烟图》等脍炙人口的精品力作,奠定了其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的地位。《红旗谱》在细节描摹、人物塑造、典型环境的渲染烘托等方面具有经典气质,它对现代中国乡土生活图景及其中所充溢的深沉革命激情的展示,至今仍具有启示意义。梁斌还是造诣精深、风格独具的书法家、国画家,他的山水画内蕴着豪放的北方民族性格,将其具象化为对太行山革命生活的回忆,既勾勒充满革命豪情的战争岁月,又呈现战火纷飞年代难得的田园诗情。同时,梁斌也是真正的大地之子,他将自己的根深深扎入广袤大地,融入生动的农村生活,汲取营养,燃烧激情,铸就巨著,这种精神和实践值得当代作家深入学习。

此外,“大地之子 红旗高擎——梁斌诞辰110周年文学艺术展”4月12日在天津文学馆开展。展览分为初升的火种、烈火青春、不灭的火焰、多彩的艺术人生、大地之子、梁斌文学艺术成就6个部分,展出了梁斌生前的手稿、书画等资料,生动再现了梁斌波澜壮阔的革命人生、丰厚的文学艺术贡献和独特的人格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