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奔腾的深圳河》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杨黎光  2024年04月16日11:30

《奔腾的深圳河》

作者:杨黎光

出版社:深圳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4年3月

ISBN:978-7-5507-3988-8

内容简介

《奔腾的深圳河》真实描述了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曲折进程,以“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深圳河为脉络,书写一条河、两座城,中国与世界相遇的故事。深圳河总长仅有37公里,她的短促流程成为风雨如晦的中国近现代史的一道明线,她见证了“东方之珠”香港和“奇迹之城”深圳的相生、相隔、相知。作者在深圳生活了30余年,熟悉深圳的一草一木,从洪荒岁月的深圳河源头讲起,纵横捭阖,满怀深情,状写深港“互相过河”,引领粤港澳大湾区走向融合、走向世界的精彩历程。

作者简介

杨黎光,高级记者,一级作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为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出版有《杨黎光文集》(十三卷)。代表作有长篇报告文学《没有家园的灵魂》《打捞失落的岁月》《惊天铁案》《瘟疫,人类的影子》,中篇报告文学《生死一线》等。

创作有“追寻中国的现代化脚印”长篇思辨体报告文学系列:《大国商帮》《中山路》《横琴》和《家园》等四部曲。

近年创作有长篇报告文学《脚印——人民英雄麦贤得》《一生只做一件事——“两弹一星元勋”朱光亚》《二十年之诉》。

著有长篇小说《走出迷津》《大混沌》《欲壑·天网》《园青坊老宅》《寻》(上下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