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为爱打开一扇窗 ——王忆新作《浮生绮梦是清欢》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24年04月16日16:46

4月13日,《浮生绮梦是清欢》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4月13日,《浮生绮梦是清欢》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4月13日,《浮生绮梦是清欢》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小说选刊》副主编顾建平、《北京文学》副主编张颐雯、《文艺报》副编审行超、作者王忆与数十名读者与会。发布会由《浮生绮梦是清欢》责编朱莲莲主持。

作者:王忆

作者:王忆

王忆是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协签约作家、泰州市作协特聘作家。著有长篇小说《冬日焰火》《夏日秋千》,短篇小说集《不虚此行来看你》,诗集《王忆诗选》等,其中《冬日焰火》获第八届上海好童书奖,《夏日秋千》入选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此外,曾荣获第三届中国青年诗人奖、第十届金陵文学奖,2023年入选江苏省作家协会“文学苏军”新力量青年作家。王忆用她的一根手指,在键盘上恣意舞蹈。她创作的女性人物,或自在生活快意人生,或病痛中挣扎坚强生存,但最后都得到了生活的厚待,这是作者对世界的期盼,也是心底的善良使然。

《浮生绮梦是清欢》中,收录了王忆近两年创作的二十篇短篇,有的思考爱情真谛如《清晨大雨》《机遇》,有的探秘人心幽微如《浮生绮梦是清欢》,有的思考亲情冷暖生活真相如《七里巷》《老藤椅》,有的探索人生出路如《逆流而上的治愈》《陪诊师》等。王忆延续以往细腻的书写,用温柔的笔触谈及日常生活中的角角落落,用冷静的眼光观察凡夫俗子的喜怒哀乐,以恰到好处的温暖记录着自己对世界的思考。

新书发布会上,读者们现场观看了王忆的生活视频,也目睹了她写作打字之艰难,但轮椅可以困住她的身体却困不住她自由的灵魂。

顾建平表示,王忆的写作是“一种借助于想象力、感受力、审美力的创意的写作”,她的小说中“有坦然的真诚,有健朗的爱”。

张颐雯认为王忆小说选材丰富,对生活贴切的表达较有分寸感,她的作品能引发大家对轻与重、健康与残疾、幸福与不幸进行新的思考。

行超谈到王忆的都市题材作品,认为王忆的语言幽默有活力,小说表达主题也独具一格。

合影

合影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