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院“文兴长江”江西三地中青年作家研修班举行开学典礼
来源:鲁迅文学院 |   2024年04月16日07:44

4月15日上午,鲁迅文学院“文兴长江”江西三地中青年作家研修班在八里庄校区举行。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出席开学典礼并讲话。南昌市文联主席童华致辞。鲁迅文学院副院长周长超,九江市文联四级调研员蔡勋,赣州市文联兼职副主席、市文艺创作中心主任、作协主席郭玉芳,南昌市文联兼职副主席、作协主席王芸,九江市作家协会秘书长高梓珍等出席开学典礼。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主持开学典礼。

徐可在讲话中指出,广大作家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牢牢把握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希望大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根植生活热土,以清溪村文学现象为榜样,扎实书写江西的山乡巨变,国家的山乡巨变。中国作协助力湖南益阳清溪村打造的“新时代山乡巨变”文学村庄,显示了文学助力乡村振兴的独特价值与宽阔可能性。江西作家要深刻感悟新时代山乡巨变的传承精神,聚焦新时代中国山乡天翻地覆的史诗性变革,充分描写这一壮阔的历史进程,生动讲述感天动地的山乡故事,探索文学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新途径,彰显新时代文学的历史主动性。

他指出,江西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是一片文学的热土。红色文化、客家文化、理学文化等文化生态在这里交织;广袤纵深的文化地理,使江西文学根深基沃,枝繁叶茂,构成国家叙事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南昌、九江、赣州三地作家为代表的江西文学方阵,根植沃土,传承文脉,在时代发展浪潮中勇立潮头,文学创作保持强势劲头。三地作家在中国的文学版图上留下了不容忽视的精彩篇章。本期研修班的学员更是新时代江西文学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书写新时代江西故事的重要文学队伍,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

童华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研修班的举办,对三地中青年作家把握时代脉搏、坚持正确创作导向、开阔眼界、提升水平,必将产生重要作用;对三地文学创作队伍建设,必将产生深远影响。她希望三地作家来到鲁迅文学院学习,要存大志、守正道,多创新、出精品;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紧跟时代脉搏,坚守文学理想,勇攀创作高峰。

李冬凤、于浩、何志清作为学员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表达了对崭新学习生活的期待以及高质量地完成学习任务的决心。他们表示,在饱含生机和希望的鲁院课堂上,会志愿做人民的公仆,为人民而书写,会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会更深切地领悟到前人的贡献和我们自己的位置,更加真诚而骄傲地打磨技艺、追求文学理想。

本期研修班的50名学员,是由南昌、九江、赣州三地文联作协选拔推荐、鲁迅文学院审核、中国作协党组审批后录取的。学员们工作、生活在人杰地灵的长江沿岸,创作基础扎实,其中不乏从事文学研究、教学与出版的专业人士。为办好本期研修班,鲁迅文学院在广泛吸纳以往办学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班的实际情况,对教学环节进行有针对性、专业性、系统性的设置,将邀请成就卓著的作家、评论家、学者为学员授课,并组织高水准的文学研讨,力求让学员视野襟怀得到拓展,思想认识得到提升,创作积淀得以丰厚,从而激发出蓬勃的文学创作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