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网络文学三十年丛书”研讨会长沙召开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曹修禺 贺予飞  2024年04月15日08:58

4月14日,“中国网络文学三十年丛书”研讨会在中南大学人文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作协部门、出版业、传媒业等领域的20余位专家、学者、评论家与会。

“中国网络文学三十年丛书”研讨会长沙召开。

“中国网络文学三十年丛书”研讨会长沙召开。

中南大学是中国网络文学研究重镇,以欧阳友权教授为代表的网络文学研究团队,是中国最早开展网络文学研究的学术群体。该团队深耕网络文学研究领域,笔耕不辍,至今已有25年。“中国网络文学三十年丛书”由欧阳友权主编,湖南文艺出版社2023年3月首次出版,内含《网络文学三十年》《网络文学三十年年谱》(上下册)、《网络文学三十年研究成果目录集成》《网络文学三十年理论评论典藏》4种5部编著,共计270余万字。

中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范明献表示,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团队的成长史不仅是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史,更是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史。“中国网络文学三十年丛书”不仅是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的宝贵成果,更是中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核心竞争力。湖南省的“网络文学湘军”将继续积极发挥网络文学的价值构建与引导作用,以网络文学服务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服务文化强国的伟大目标。

湖南文艺出版社社长陈新文指出,“网络文学三十年丛书”资料丰富、内容详实、视野开阔、层次鲜明,包含了自网络文学诞生以来的优秀作品、研究论文、学术成果,为现有研究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同时,该套丛书具备着多方面的价值,资料价值、文学价值、学理价值和现实关怀皆在其中。

欧阳友权表示,网络文学是文学发展的必然,本次会议将总结回顾中国网络文学30年的发展历程,探索网络文学未来研究发展的方向。

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围绕网络文学的发展起源、文学史料和学术史料的搜集整理、史论与史学建构等多方面问题进行探讨,并对“中国网络文学三十年丛书”的出版予以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