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七届宝珀理想国文学奖启动
来源: 理想国imaginist(微信公众号) |   2024年04月15日16:07

4月15日,第七届宝珀理想国文学奖正式启动。即日起至5月15日,组委会接受出版社、出版公司或作者本人提交作品。最终获奖者将于10月的颁奖典礼现场公布。荣膺首奖的青年作家将获得人民币30万元的写作支持。决名单入围作者将获得宝珀青年挚友奖、决选入围作品证书和2万元润笔费,以鼓励青年作家持续创作。

宝珀理想国文学奖以“公正、权威、专业”为原则,旨在为华语文学领域鼓励与发掘45岁以下优秀青年作家。共同发起方——宝珀与理想国,也同时在向大众持续传递一则简单而意味深长的信息,“读书,让时间更有价值”。

文学奖坚持评委团每年换新,以保证成员构成的丰富性与高水准,汇集众多在华语文学与文化领域举足轻重的标志性人物。本届评委团由陈冲、骆以军、双雪涛、许子东、张定浩(按名字首字母排序)组成。

征集与申报

参评条件

参评作品应为2023年5月1日至2024年4月30日期间,在中国大陆地区以单行本正式出版发行的简体中文版小说作品。凡用汉语写作的长篇小说或中短篇小说结集均可参评。不接受多人作品合集、选集,其中,短篇小说集应为首次集结出版且未收入同作者其他已出版小说集内。

参评作者年龄限定45周岁以下(以作品出版之时作者年龄为准)。出版时间以版权页标明的第一次出版日期为准。再版作品不在评奖范围之内。

报名方式

由出版单位(出版社或出版公司)推荐参评,或由作者个人申报参评:

推荐单位申报:推荐单位以公函方式列出推荐作品名单,并填写“宝珀理想国文学奖推荐表”,并加盖公章(推荐表获取途径请查看文后置顶评论),连同作品样书寄送至评奖办公室。单位推荐以两部作品为限,有关推荐须经作者同意。每部作品请提供样书5册。

作者本人申报:请填写“宝珀理想国文学奖推荐表”,由本人签字并提交个人身份证件的复印件(推荐表获取途径请查看文后置顶评论),样书5册寄送至评奖办公室。作者每人限报一部作品参评。

本届参评作品征集截止日期为2024年5月15日,以材料送出的快递或邮戳时间为准。

除上述纸质材料之外,请将作品电子版(PDF文件)、正面及立体书封(无腰封、5MB以上JPEG文件)、“推荐表”电子版(WORD文档)同时发送至投稿指定邮箱,评奖办公室收到参评作品后将回复确认。参评样书不再退还。

如发现不符合参评条件的,评奖办公室有权取消其参评资格。

收件地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26号楼 宝珀理想国文学奖评奖办公室

邮编:100013

电话:010-84255532(分机8096)

投稿邮箱:

BLANCPAIN-IMAGINIST@imaginist.com.cn

评奖细则

1.评奖过程中,组委会完全尊重评委的个人意志,完全交由评委会决定入围名单与最终奖项归属。

2.所有评委都需要完整阅读当年参评的全部作品。

3.参评作品被任一评委提名,即获得入围初名单资格。

4.所有评委将对初名单提名作品反复审阅,于决名单评审会上,共同打分、讨论与投票表决,前五名的作品入围决名单。

5.当届首奖得主,由评委们在颁奖典礼当天上午的讨论会上最终投票选出。

持续关注

8月1日,文学奖评奖办公室将根据每位评委提出的2至3位初选人选,公布初名单。

9月13日,文学奖评奖办公室根据由评委以多数表决产生的5名人选 ,公布决名单。

最终获奖者(1名)将于10月举行的颁奖礼现场公布。

关于评选办法与奖项进展,可关注新浪微博、小红书话题#宝珀理想国文学奖#与文学奖官方网站:

https://www.ilixiangguo.com/literary.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