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基层作协组织负责人著作权保护与开发培训(西南片区)在蓉开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泽华  2024年04月14日17:12

为迎接第24个世界知识产权日的到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精神,推动文化强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4月10日至12日,由中国作协主办,中国作协社联部、四川省作协承办的全国基层作协组织负责人著作权保护与开发培训(西南片区)暨首届西南著作权保护和发展工作会在四川成都举办。

4月10日,中国作协社联部主任李晓东,四川省作协党组副书记张颖,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党组书记赵辉,四川省作协党组成员、秘书长张渌波等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四川、重庆、云南、贵州、西藏各地的70余位基层作协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学习探讨著作权保护与开发相关知识。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权益保护处处长孟英杰主持会议。

开班式现场  张颖在致辞中表示,四

开班式现场

张颖在致辞中表示,四川省作协把著作权保护与开发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著作权保护工作委员会。在线下,举办讲座、研讨会、培训班等,邀请法律专家、作家代表分享经验和知识,帮助作家牢固树立著作权保护理念,正确理解著作权的内涵,掌握维权的基本方法。在线上,利用网络平台、社交媒体等宣传、普及著作权相关法律知识,营造知识产权保护氛围。此次会议的召开,既是中国作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知识产权重要指示精神的体现,也是对四川著作权保护工作的激励和推动。四川省作协将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和兄弟省市作协的先进经验,用于指导和改进全省的著作权保护工作。

赵辉在致辞中介绍了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维护市场秩序、促进知识产权事业健康发展的相关职责和在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维护市场秩序和创新环境的主要举措。

李晓东在动员讲话中表示,依法保护作家合法权益是中国作协的重要职能,也是广大作家对中国作协的迫切期望。张宏森书记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向来重视作家权益保护工作,多次要求服务覆盖更多作家,手段更加贴近实际。多年来,中国作协权保办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创新维权方式,拓宽服务范围,用心用情为广大作家提供专业服务。权保办落实“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理念,不断强化自身职能,增加了著作权开发工作,在积极搭建著作权开发体系,畅通文学转化影视渠道,助力新时代文学深度融入现代传播格局等方面做了有益尝试,取得了一定成绩。他希望参训人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精神,增强保护作家权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增强著作权保护与开发工作能力,也希望各地作协能够建立更成熟的区域合作联络协调机制。

重庆作协副主席李燕燕,贵州省作协副主席禄琴,云南省作协副秘书长李朝德,四川省作协党组成员、秘书长张渌波以及西藏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作协常务副主席次仁罗布在开班仪式上作交流发言。

此次培训作为第四届著作权保护与开发主题月的重要活动之一,秉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理念,特别邀请了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规划处处长魏霄做关于文学改编影视的讲座,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洪波、南京大学法学教授肖艺能、四川分忧律师事务所主任王仁根开展了三场著作权法律知识培训。

阿来在培训中分享了自己参与创作电视剧剧本的难忘经历。他认为,影视作品自诞生以来就和文学作品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许多经典影视作品都是由小说改编而来,但越是厚重的文学经典作品改编难度越大。他认为影视创作要更多考虑市场因素,要根据电视剧创作的规律来设置情节内容,并考虑投资人、导演、演员等多方需求,影视创作是多人参与的综合艺术,编剧只是创作链条当中的重要一环,所以影视创作更加考验编剧除了文字之外的综合能力。相对于文学创作而言,自己可能还是更喜欢独立思考、独自书写,更享受像手工业者一样独自打磨自己的文学作品。他认为传统文学作家要涉足影视领域时,一定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案头研究。作家们应该特别注意研究受众和传播方面的问题,以应对不断更迭的文化产业产生的机遇与挑战。

魏霄介绍了国家广电总局在“影视精品打造”方面的工作,并从新时代电视剧创作生产的新趋势新特点,推动优秀文学作品影视转化,做好选题规划、努力打造精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帮助作家了解当前电视剧产业发展新趋势以及文学作品改编电视剧新动态,为作家的文学作品改编影视提供了有益参考。

张洪波向大家介绍了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的性质、法定职能、业务范围等基本情况及主要工作成果。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作为法定的文字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依法履行法定职能,积极宣传普法,在维护会员权利、推广会员作品、促进产业发展、推动国家法治建设等方面都进行了积极努力。他还结合具体实践案例详细分析了作家在面对拖欠稿酬、合同纠纷、未经许可转载、公版作品、著作权继承等常见纠纷时会遇到的问题及处理方法,并强调著作权是作家的基本权利,作家朋友们一定要重视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肖艺能以“文学作品的版权保护与使用AIGC进行创作的版权问题”为主题授课,讲解了著作权的基本法律知识,并重点围绕文学艺术作品的著作权保护、授权与分成、侵权救济等进行了讲解,尤其以国内首例“AI文生图”著作权侵权案件为例,针对AIGC应用中的版权风险等热点问题做详细解读,提示了作家可能面临的版权风险并教授了应对措施。

王仁根详细讲解了著作权中人身权和财产权的区分、著作权的范围、著作权的保护期限、合理使用等基础法律知识,并对朋友圈转发他人文章,文件分享网站下载自己作品需要付费,借鉴和抄袭的边界、AI写作等侵权问题做了梳理;他还建议大家积极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版权存证,并结合他在代理著作权侵权案件时的经历和应诉经验,就出版社瞒印、维权方式、找不到侵权人、合同签订、署名权保护、报刊转载等问题现场为作家答疑解惑。

此外,学员们还前往四川省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实地调研学习。大家走进四川省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大厅,参观线下服务窗口和线上操作平台,了解该中心的基本职能和数字版权综合服务平台版权登记的主要流程。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黄春海律师、成都音像出版社市场部总监陈攀和学员们现场交流。

学员们还展开了分组交流讨论。重庆市石柱县作协主席谭岷江,贵州省黔南州作协副主席文勇,云南省文山州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边富斌,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作协主席杨云龙,四川省乐山市作家协会主席林雪儿在小结中发言,畅谈学习心得。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培训课程设置合理,内容丰富多样,形式新颖,注重实效。既开阔视野,掌握了许多专业理论和专业知识;又拓展思路,为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大家表示,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将利用好学习成果,进一步提高认识,适应作家版权保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持续推进版权保护与开发工作,促进作家版权保护与开发工作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手段,促进作家版权开发工作融入现代传播新格局,共同推动新时代文学繁荣发展,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和文化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摄影:沙马石古、张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