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文学温暖每一个童年” 黄蓓佳儿童文学作品国际出版交流会在博洛尼亚童书展举办
来源: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微信号) |   2024年04月12日09:36

2024年4月9日下午,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以下简称苏少社)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中国展区成功举办“用文学温暖每一个童年”——黄蓓佳儿童文学作品国际出版交流会。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李贞强、中意出版文化协会副主席王韶华、匈牙利著名作家裴特尔斐·盖尔盖伊、英国著名翻译家汪海岚,苏少社副总编辑陈艳梅和编辑、版权、营销团队,海内外出版同行以及媒体代表出席活动。

黄蓓佳女士是中国著名作家。她从1973年开始发表作品,在50多年笔耕不辍的创作生涯中,始终怀着追求经典的意识,不断地去锻造优秀的、精湛的、艺术的品质。她怀着对儿童的关爱之心,对艺术的虔诚之心,创作出了无数令人动心惊艳的精品之作。她的作品细腻、丰润,有着女作家独特的敏感和温情,让人为之感动、感慨和感叹,也因此赢得了几代中国孩子的喜爱,作品多次荣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等重要文学奖项。黄蓓佳的作品不仅在国内影响广泛,她已有60余部作品被翻译成法文、英文、德文、俄文、日文、韩文等,受到世界各地读者的喜爱。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李贞强在致辞中说:“黄蓓佳女士是苏少社的重要作者,她的每一部长篇小说都是由该社首发,她的‘倾情小说系列’是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走出去’的重要品牌项目,仅其中的《我要做好孩子》这部书,就输出到法国、英国、韩国、瑞士、越南等10个国家和地区。黄蓓佳女士的作品在苏少社出版发行取得的成功,其高水准高质量的创作是前提,同时也凝聚了苏少社编辑团队、版权贸易团队的辛勤付出,反映了苏少社在服务高端作者、打造精品力作、面向海外传播的能力和水平。期待苏少社与参加今天活动的作家、出版同行和各有关方面,积极开展更广泛、可持续的版权贸易合作,共同推动世界儿童文学出版繁荣发展。”

中国儿童文学评论家、国际安徒生奖评委、南京师范大学谈凤霞教授对黄蓓佳的儿童文学创作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她的作品中有着深入细致的观察,同时也有着饱含情感的体验和思索。她关注儿童,关注少年,关注成年的生命,对人物的心灵宇宙总是进行她独特的、细腻的、深刻的洞悉,并且用自己的理想之光去烛照这样的生命世界。”

中意出版文化协会副主席王韶华表达了真诚的祝愿:“全世界儿童对真善美的追求是一致的。黄蓓佳作品以书写中国不同时代背景下的儿童成长故事见长,故事温暖而富有深情,情节生动而富有趣味。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在不久的将来也同样会获得意大利小读者的喜爱。”

苏少社国际组稿项目“美丽童年”儿童小说系列的合作作家,匈牙利著名作家裴特尔斐·盖尔盖伊专程来到现场,表达对中国同行黄蓓佳的敬意和喜爱,同时,从个人的创作经历分享了为孩子写作的快乐与收获:“儿童文学的影响超越了年龄、时间和空间的界限。它培养了持续一生的对阅读的热爱,每个故事都是等待发现的宝藏,每个读者都是正在形成的英雄!”

黄蓓佳在答谢视频中表示:“读书是快乐的事,给孩子写作也是快乐的事。它让我的生命变得简单而有趣,也让我的思维一直年轻,一直与孩子同步。因为世界各地的优秀翻译家和出版人的努力,我的很多本儿童小说已经在一些欧美国家、亚洲国家和阿拉伯语国家翻译出版。很感谢这些热心人。中国的孩子们渴望阅读世界,也希望世界的孩子们有更多的机会阅读中国。”

活动最后,李贞强总经理代表凤凰集团向中意文化协会、裴特尔斐·盖尔盖伊分别赠送了《我要做好孩子》海外版样书。

近年来,苏少社版权走出去在传播方式上积极探索,面对不同国家、不同区域、不同群体受众精心策划、精准运作。此次黄蓓佳儿童文学作品国际出版交流会就是其中一次成功的尝试。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嘉宾、版权经理、出版人和读者们纷纷表示,通过这场活动从多个维度更加深入了解了黄蓓佳这位优秀的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感受到中国儿童文学、中国式童年的独特魅力与诗意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