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百岁的红领巾》座谈会在京召开
来源:光明日报 | 陈雪  2024年04月12日09:3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发挥少年儿童主题出版物的思想引领作用,4月7日,由全国少工委主办、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承办的“时刻准备着·《一百岁的红领巾》”座谈会在中央团校召开。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全国少工委主任阿东出席并讲话。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推出的主题图书《一百岁的红领巾》,以“红领巾”为第一视角,以真实的少年英雄人物和事件为基础进行艺术创作,展现了在党的领导下少先队组织团结、教育、引领一代代少年儿童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自强不息、英勇奋斗的感人故事。该书出版以来获评2022年度“中国好书”和全国少工委“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推荐图书,有力发挥了滋养少年儿童精神世界和政治启蒙的作用。

今年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5周年,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作为少年儿童出版“国家队”,在推动主题出版高质量发展上担当作为、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本次会议围绕“史诗般的红领巾历史”“燃烧着的星星火炬”“永恒的红领巾传统”进行主题交流,发布《中小学生共读“中国好书”倡议》,并向有关中小学捐赠《一百岁的红领巾》图书。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工委常务副主任夏帕克提·吾守尔主持座谈会。中央宣传部出版局、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中国出版协会、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中国编辑学会、江西省萍乡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团中央机关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学界、儿童文学界、教育界、青少年研究领域专家,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代表、少先队员代表等共100余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