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雨过后的空山谷》研讨会举行
来源:文艺报 | 教鹤然  2024年04月10日10:40

3月27日,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指导,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广东省出版集团主办,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广东新世纪出版社承办的“‘环境’与‘成长’:少年心史的灵性书写——《新雨过后的空山谷》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郭义强,中国出版协会原副主席、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原主席海飞,以及徐德霞、李朝全、陈晖、刘琼、郭艳、崔昕平、陈香、聂梦等专家学者,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添贵,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林彬,广东省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河等出版方代表,以及中央第十批援藏干部、那曲市尼玛县县委副书记孙鹏,本书作者、儿童文学作家翌平出席本次活动。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儿童文学委员会原主任高洪波以书面形式参与作品研讨。

《新雨过后的空山谷》聚焦少年成长过程中遇到的不同问题,广泛触及家庭、校园、人生规划等多元主题,让少年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时代脉搏的跳动,让个人成长与时代的发展、国家的进步同频共振。在本次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环境与成长展开热烈讨论,充分发掘《新雨过后的空山谷》所蕴含的文学价值和社会价值,肯定其描绘新时代少年群像的重要意义,是一部有温度、有张力的现实主义儿童文学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