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岳:北平以北的烽火记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林遥  2024年04月09日11:34

《海岳:北平以北的烽火记忆》

作者:林遥

出版社:北岳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4年1月

ISBN:978-7-5378-6800-6

内容简介

《海岳:北平以北的烽火记忆》是作家林遥的一部纪实文学作品。

“海”即海陀山,“岳”为高山。海陀山为北京市内第二高峰,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主场地,为世人所知。抗日战争时期,海陀山区处于伪华北、伪蒙疆、伪满洲的结合部,因其山高林密,沟壑幽深,可攻可守,颇有回旋余地的地理优势,成为平北抗日根据地数百万军民团结抗日的指挥中心,是平北地委、专署、军分区司令部以及龙延怀、龙赤、龙崇赤联合县委、县政府的机关所在地。

平北,即北平以北,东至承德,西至张家口,总面积2.5万平方公里,这里是“拱卫京畿、屏蔽中原、连通三北(华北、东北、西北)”的重要门户(包含今天北京的昌平、延庆、密云、怀柔、怀来、顺义,河北的丰宁、滦平、赤城、怀来、崇礼、沽源等地),战略地位独特。尤其是隶属北京市的延庆区,同时被三个伪政权瓜分,形成了一县三国的格局。

1939年底,冀热察挺进军司令员萧克确定了“巩固平西,坚持冀东,开辟平北”的三位一体战略任务,做出开辟平北抗日根据地的战略决策。

平北抗日根据地处于华北抗战最前沿,是平西、冀东的桥梁和纽带,平北地区军民同日本侵略者及其扶植的伪蒙疆、伪满洲、伪华北三个敌伪政权进行了顽强斗争,付出重大牺牲。平北地区为进军东北贡献了1000余名干部,3万余名子弟兵。

林遥查阅大量文献资料,以历史事件为依托,历时4年创作,真实描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北平以北的平北地区,军民一心,不畏艰难牺牲,最终取得胜利的悲壮史实。

全书以朴实真挚的纪实文笔,广采史料,通过大量的历史文献、回忆录、口述历史、散落民间的故事,以纵深的历史视角、生动的撰写手法、客观性的叙事结构,追寻关于平北抗战的记忆。真实记录了在北平以北的咽喉要道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平北地区军民,以海陀山为中心创建平北抗日根据地,最终解放张家口,取得胜利的英勇事迹。

作者简介

林遥,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三十四期高研班学员,第八次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代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非遗项目“评书(北京)”代表性传承人,出版各类作品十七部。多年来坚持平北抗战史研究,撰写电影剧本《烽火长城》、广播剧本《京北火种》、三十集评书《平北英魂谱》、一百集评书《平北烽烟图》分别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播出;主编《烽火海陀》《妫川儿女英雄谱》等图书。曾获《北京文学》2015—2016年度优秀作品奖、孙犁散文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