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原创图画书2023年度荣誉作品”发布会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 | 林致  2024年04月08日16:09

3月31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童趣出版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原创图画书2023年度荣誉作品发布会暨原创图画书发展研讨会”在北京邮电出版大厦召开。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郭义强,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原主席海飞,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童趣出版研究院院长敖然,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兼秘书纳杨,人民邮电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童趣出版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莉,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主任陈晖,童趣出版有限公司总经理、童趣出版研究院执行院长史妍,国际安徒生奖评委、黎巴嫩童书出版人谢琳·克莱迪(Shereen Kreidieh),IBBY瑞典分会委员会成员、BIB2023国际评委会成员苏珊·桑德斯特罗姆(Susanne Sandström),王祖民、九儿、萧翱子、和畅团、弯弯、宗祖儿等图画书创作者及入围作品出版单位代表、评委会代表出席了会议。

李文在致欢迎辞时指出,希望以“原创图画书年度荣誉作品”为契机,创建中国原创图画书的理论、研究和评价体系,充分发挥中国原创图画书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重要作用,助力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邬书林在讲话中指出,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和童趣出版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原创图画书评选工作做到了与时俱进,在促进全民阅读深入开展,提升图画书市场占有率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图画书出版乃至整个少儿出版坚持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理论研究,提升编辑人员的自身修养和业务水平。

郭义强在讲话中指出,“荣誉作品”体现出图画书创作与出版的新气象,国际评委的加入提升了本次评选的国际影响力。未来,希望中国原创图画书再上新阶,对标国际。

会上,海飞介绍了“原创图画书年度荣誉作品”评选情况,陈晖进行了原创图画书2023年度综评与导赏。

张莉、敖然共同揭晓了“原创图画书2023年度荣誉作品”名单。《鄂伦春的熊》《萝卜大厦》《我和爸爸逛巴扎》《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图书馆之夜》《嘿,有一个洞》《小猫丁丁》《火城1938》《有什么东西我买不来》《采蘑菇》10部优秀原创图画书入选。

《图书馆之夜》著者高洪波、《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出版方代表齐飞、《有什么东西我买不来》绘者王祖民、《火城1938》绘者萧翱子、《小猫丁丁》作者宗祖儿发表了获奖感言。

“原创图画书年度荣誉作品”是“原创图画书年度排行榜”举办到第九届时的全面升级,标志着原创图画书评选进入了全新发展阶段。除了名称改变之外,今年的评选还发生了几个明显的变化:一是由中国作家协会儿童委员会担任指导单位;二是引入国际评委,开始以更综合的评选维度观照中国图画书的发展;三是配套了更多样的交流推广活动,如首次开设了“原创图画书2023年度荣誉作品入围作品展”,以期为原创图画书汇聚八方目光,推动中国原创图画书在更广阔天地取得更大发展。

下午的“原创图画书发展研讨会”分为主题演讲、总编辑圆桌、创作者圆桌三个部分进行。在主题演讲环节,红泥巴创始人、童书研究者与推广者阿甲,谢琳·克莱迪,国际知名图画书作家、资深图画书编辑周翔,知名图画书作家九儿、田宇分别发表题为《原创图画书的原创特色?》《国际图画书创作与出版趋势》《一叶知秋:浅谈中国原创图画书的艺术特色》《现实题材图画书给读者的真实与诗意》《图画书视觉语言思考》的主题演讲。

“中国图画书创作与出版的机遇和挑战”总编辑圆桌环节由童趣出版有限公司总编辑、童趣出版研究院副院长刘玉一主持,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姚磊,天天出版社总编辑张昀韬,新疆青少年出版社副总编辑许国萍,青岛出版社副总编辑刘蕾,海燕出版社副总编辑彭宏宇参加对谈,就原创图画书编创与出版的经验展开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