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部聚焦外卖骑手子女生活的儿童小说《我的世界》出版 献给每一个奋斗在新时代的追梦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4年04月07日11:18

近日,由青年作家左昡创作的儿童长篇小说《我的世界》由新蕾出版社正式出版。这是首部聚焦外卖骑手子女生活的现实题材儿童文学作品,既是对新时代生活画卷的动人描绘,亦是每一个平凡劳动者的真实写照。

这部作品以外卖骑手的孩子张原随父母在北京过暑假为切入,他用孩子的眼睛打量着穿行在城市中的外卖骑手,并试着去追随和描摹他们在城市里的独特轨迹与专属印记。无论是同为骑手子女的女孩小草,还是偶然结识的男孩北北,都成为张原这个夏天里难以忘怀的伙伴。张原在一段段经历中体味着艰辛,感受着坚韧,触碰着温暖,汲取着力量,也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一个奇妙的世界——这个世界很小,小到只是身边的一个家;这个世界很大,大到遥远的宇宙间,无限的未来里。

作品深具时代性与独特性,写的是我们身边的人,记录的是我们当下的生活。作者持续近一个月的亲身体验、众多真实的一手资料、充满烟火气的生活故事、打动人心的价值内核……看似聚焦的镜头,实则展现了外卖骑手子女这一新儿童群体他们内心的善意、执着的坚持和童年的渴望,亦记录了每一个奋斗在新时代的追梦人。这本书中的每一个角色都无比真实,也因此而无比动人,无论是懂事、坚韧的“灵魂画手”张原,善良、有主见的“玩具国王”北北,活泼、自信的“超级导演”小草,还是那些以张原父母为代表的外卖骑手,每个人都有梦想,也都在自己的小小世界里发光发亮。

作者以新时代儿童文学作家的担当,用平实的语言与饱含温度的文字书写了外卖骑手的孩子鲜为人知的生活境况,以人与人之间的脉脉温情为孩子的成长筑起爱的围墙。而这些孩子温暖动人的故事亦能激发时代少年的担当与责任感,提升他们的观察力、感知力和共情力,塑造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同时让他们懂得珍视并关注身边真实的、每个人的“我的世界”。

本书作者左昡是北京师范大学儿童文学博士,作家出版社编审,中央和国家机关青联委员,代表作有小说《纸飞机》,童话《住在房梁上的必必》《像棵树电影院的奇闻轶事》《克里克里的晚餐》等。其作品曾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提名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入围“2017中国好书”等,输出英语、俄语、阿拉伯语等多个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