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4年著作权保护与开发主题月启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孙苑  2024年04月02日10:00

2024年著作权保护与开发主题月启动视频 (视频提供:中国作协社联部)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著作权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设文化强国、知识产权强国进程中的地位愈发重要。4月2日,中国作协社联部举办的2024年著作权保护与开发主题月正式启动。

活动现场

作家维权开放日讲座

本次主题月计划开展著作权保护与开发方面系列活动,将陆续举办作家维权开放日、基层作协负责人著作权保护与开发培训班(西南片区)、著作权法律知识问答、调解重点领域著作权纠纷案件、征集适宜影视转化的文学作品、文学转化影视讲座、召开文学著作权影视开发联席会议、推进清溪村农文旅融合资源对接落地等活动。与此同时,社联部还将发布《2023年文学转化影视作品蓝皮书》。

4月2日,主题月首场活动——作家维权开放日讲座同时上线。中国版权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原局长于慈珂,中国作协社联部主任李晓东,重庆市作协副主席、作家李燕燕,高文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钵参加讲座。讲座中,嘉宾们回应了广大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关心的版权保护及维权手段等问题,用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著作权方面的知识,为作家版权保护提供了快捷实用的建议。于慈珂介绍了我国著作权法律法规体系的发展历程和中国版权协会近期关于著作权方面的工作。作家李燕燕从自身出发,讲述了遭遇著作权侵权的典型案例。张钵律师表示,面对侵权事件,作者要善于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同时在创作过程中,作者也要注意留存证据,避免出现日后举证困难的现象。

中国作协从上世纪80年代成立作家权益保护办公室之日起,就十分重视作家权益的保护工作。2018年中国作协深化改革时,社联部加挂了作家权益保护办公室的牌子。2022年社联部荣获了中国版权保护金奖,该奖项是国家版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开展的中国版权领域的最高奖。李晓东代表中国作协社联部表示,倡导广大作家和文学爱好者树立版权意识,增强维权能力,遇到纠纷随时可以与中国作协权保办联系。权保办将开辟绿色通道,尽心尽力为作家提供专业服务,为营造温馨和谐的“作家之家”作出贡献。

首场作家维权开放日活动视频(上)

首场作家维权开放日活动视频(下)

(本视频非商用,仅做公益宣传,部分视频素材取自剪映公共素材库,如涉及侵权请与制作方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