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谁在消费仙侠古偶? 
来源: 深圳特区报 | 刘莎莎  2024年03月29日08:39

仙侠剧《与凤行》3月18日正式播出。相关数据显示,该剧首播4集仅146分钟,在播出平台站内热度值就突破28000,创下多个第一。随着剧情的稳步推进,《与凤行》口碑出现红黑两极分化,在争议之声中,收视数据不断攀升。记者了解到,不仅在国内,《与凤行》在海外的播出数据也十分亮眼。

参与了《与凤行》海外发行的深圳某公司工作人员Carrie告诉记者,《与凤行》在东南亚尤其受欢迎,此外还风靡拉美。“很多网友留言要求我们尽快更新西班牙语字幕版。”而这并非“中国特产”仙侠、古偶剧首次“墙内开花,内外皆香”了。从热门网文IP到电影、电视剧再到游戏,仙侠、古偶已经形成了一条完备的“产业链”,消费人群不断扩大。

仙侠剧“吸睛力”与“吸金力”齐飞

《与凤行》改编自晋江文学城九鹭非香所著小说《本王在此》。该剧也是赵丽颖、林更新在电视剧《楚乔传》之后,时隔7年的二搭之作。在社交网络上,《与凤行》的期待值被“拉满”。

早在2022年该剧拍摄时,就有网友询问播出时间。2024年2月,《与凤行》确定3月开播的准确档期后,剧集热度不断走高,腾讯视频站内预约人数强势突破500万大关。

Carrie告诉记者,凭借多部仙侠、古偶影视作品,赵丽颖、林更新在海外积累了相当数量的粉丝。《与凤行》不仅在国内被“催更”,在海外同样有大量观众“苦苦等待”。“开播前,《与凤行》的海外版权就卖得七七八八了。” Carrie说。不仅是《与凤行》,经过20多年的发展、积累,仙侠、古偶作为一个门类,已经具备相当规模的“吸睛力”与“吸金力”。从2005年开山鼻祖《仙剑奇侠传》拉开国产仙侠剧的帷幕开始,近年来,几乎每年的爆款剧总能见到仙侠的身影——《琉璃》《长月烬明》《长相思》等等。

在架空世界里寻求“情感自洽”

为什么仙侠、古偶屡出爆款且行销海外?究竟哪些人在观看仙侠、古偶?网络调查显示,仙侠、古偶的受众范围相当广泛。从年龄上看,既有中老年、也有青年人,甚至还有小学生。网友红红分享说,她本人作为一名50岁+的“阿姨”,也非常喜欢看仙侠、古偶剧。“首先是主角养眼,服化道走心,制作精良,情节跌宕起伏。”红红还表示,看《琉璃》入了成毅的坑,但凡有成毅的古偶,她“一个不放过”,现在她已经开始期待《英雄志》了。

当然,数据显示,仙侠、古偶主流受众还是年轻人。影评人安梦分析说,当代年轻人可以不谈恋爱,但是不能阻止他们在影视剧里“嗑CP”。“我可以和男朋友分手,但是我嗑的CP不能。”网友筱慧说。当代社会,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影视剧尤其是情节虚幻、人物“不食人间烟火”、剧情甜虐交织的仙侠剧为年轻受众提供了一个“移情”空间。“他们将在现实世界中暂时无法获取的情绪、情感,转移到了影视剧男女主角的身上。通过嗑CP,实现自己的情感自洽。”安梦说。而相对于现代剧、时装剧,仙侠、古偶往往通过架空设定,提供了丰富的想象空间,让观众能够逃离现实,沉浸在虚构的世界中,被称为当代年轻人必备的“电子榨菜”。国产仙侠剧发展20多年,最早的一批观众如今已经四十多岁,岁月的流逝没有消弭他们的青春记忆,仙侠古偶作为一种“观剧传统”被保留至今。

至于小学生“入坑”则是因为这类题材充满了奇幻、瑰丽的视觉表达,十分容易被吸引。

依托传统文化拿捏“流量密码”

随着中国影视剧制作技术的不断提升,如今的仙侠、古偶影视剧已经成为各类新技术的“试验场”。不同于现代剧、时装剧,因为“重视效”的强烈需求,虚拟拍摄、AI技术等被广泛使用。“现在的观众越来越挑剔,五毛钱视觉效果已成为过去式。爆款仙侠剧,往往也是重视效、重特效的大手笔、大投资、大制作。”

新丽传媒工作人员毛毛告诉记者。仙侠剧的服化道也越来越考究。比如,《长月烬明》中,男女主角的服装就用到了中国传统的非遗手工艺——花丝镶嵌、彩银螺钿、箜篌弹奏、珠绣等。有网友认为,仙侠、古偶并非完全“架空”,它根植于中国历史、文化,从中国神话、传说,如《山海经》等中汲取灵感。

影评人孤烟认为,仙侠剧中的仙侠元素如武功、法术等是中国文化中独特的符号,具有强大的吸引力。而这也是仙侠、古偶在海外“火出圈”的重要原因。

2023年爆款剧《长月烬明》“出海”同样引发热议。2023年法国《普罗旺斯报》网站刊载文章,解析《长月烬明》的中国文化元素。孤烟分析说,时下的“国潮”热,仙侠、古偶剧也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有观点认为,融合了中国文化、美学和最新视觉技术的仙侠、古偶影视作品,不仅获得中国Z世代以及海外观众的认可,还在潜移默化中颂扬了中国文化,见证了国潮的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