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花为媒 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总台大型融媒体直播《春暖花开的中国》传播破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许 莹  2024年03月29日14:56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精神,从3月25日起,推出大型融媒体直播节目《春暖花开的中国》,每天推出30分钟电视直播和4小时网络直播,节目在央视频、央视网同步上线。节目播出仅三天,全网触达已破3亿次。节目播出首期在大屏端平均收视率即较一周前同天同时段提升611%,首播最高收视率较一周前同天同时段提升208%。

一、紧扣热点,以“花”为媒,聚焦多地共创“美丽中国先行区”

为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社教节目中心围绕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主题,短时间策划推出大型直播节目《春暖花开的中国》,集中展现各地共创美丽中国先行区。

一是多角度多样态选取直播点,开展“美丽系列”报道。节目突出共创美丽中国先行区、美丽城市、美丽乡村,以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黄河流域等5个区域重大战略为重点,精心选取云南、广西、浙江、福建、西藏、江苏、广东、北京等不同地域、不同风貌的地区,由南向北、城乡融合一体开展“美丽系列”报道。节目组组派出15路记者,沿途设计近百个报道点,以各地美丽蓝天、美丽河湖、美丽海湾、美丽山川,生动呈现全国各地自然美景、乡村振兴、人文故事以及地方特色经济发展活力,用镜头语言钩织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丽中国新画卷。

直播中网友纷纷表示“美不胜收”,“期待听见花开的声音”“从来没想过花背后竟然有这么深厚的文化底蕴”。云南茶园直播中,镜头里的茶韵袅袅,茶香似乎隔着屏幕都能闻得到,引得网友纷纷表示:“能不能直接上链接下单买茶呀,太想喝了!”

二是突出“赏花经济”带动地方发展,呈现生机勃勃的活力中国。节目从踏春赏花入手,通过报道呈现热起来“赏花经济”“春日经济”,以花为媒,宣传各具特色的茶经济、花产业、立体式农文旅发展,展现出春暖花开的中国处处生机勃勃的景象。

节目以双屏同播,接力直播的方式呈现,直播首站直击云南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斗南花卉市场,在红河哈尼梯田体验闹春耕,去楚雄双柏学制茶,现场感受春日经济火热。直播中元阳梯田载歌载舞的哈尼族妇女、凌晨斗南花卉市场开市时涌入的花商、楚雄双柏劳作的茶农等情节都给受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网友留言说“云南花卉市场花如海”“哇噻,太长知识了”“好想去云南呀!”第二站走进广西,从看花到嗦粉,花经济带动消费,螺蛳粉推动产业发展,直播用镜头带领观众近距离接触八桂山水,突出报道广西“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第三站踏入惹人醉的杭州西湖,品宋韵糕点,赏花馔工艺,再到丽水看云和梯田春耕忙,从美景到美食体现绿色浙江对“两山理论”的生动诠释。直播报道中,各地坚定不移把美丽中国建设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突出位置,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的好经验、好做法依次呈现,全景展现了全国各地多姿多彩各具特色的美丽中国建设新局面。

二、融屏传播,路径多元,三日直播全网触达破3亿次

节目传播效果良好,播出三日全网触达破3亿次,获得微博同城热榜26个。网络直播总收看量超1150万,共发布38条节目相关短视频产品,全平台播放量近1840万。首播当天,相关短视频内容登上总台象舞指数榜单(微博平台短视频排名)主流媒体账号第7名,台内账号第2名。两场直播节目大屏端观众规模589.1万人(首重播),节目累计触达人次583.6万人次,其中首场直播平均收视率较一周前同天同时段提升611%,最高收视率较一周前同天同时段提升208%。

网友表示“这种直播可真好呀!既帮忙地方经济,又让大家身临其境”,“看了直播我也算是长见识了,柳州螺蛳粉的工序居然这么复杂”。直播的形式也得到了网友肯定:“通过发展绿色经济带动地方文旅,当地百姓富了,环境也好了”。

三、“思想+艺术+技术”融合创新,以新质生产力助推节目品牌提质升级

节目扎实推进“思想+艺术+技术”的融合传播创新实践,积极拥抱创新技术,聚焦新质生产力,发力AI创新创作,激发新质传播力,运用虚拟技术,围绕“春色”采用AI+AR虚实交互等技术手段,融合动画与真人互动、虚拟呈现等多种手法,创新打造令人耳目一新的视听盛宴,引领受众沉浸式体验大美中华的灿烂瑰丽春光美。网友惊叹“美不胜收”“期待听见花开的声音”“感觉看着你们的直播就像身临其境一样”。

四、努力探索,盘活资源,打造节令节目新品牌

接下来,节目还将继续走进福建、湖北、江西、四川、西藏、贵州、湖南、重庆等多个地区,直播《春暖花开的中国》,助力各地打造美丽中国先行区。直播节目将继续以花为媒,从鲜花经济入手,结合各地农文旅,呈现地方发展的活力,展现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中取得的显著成就。

节目还将进一步加入各地特色元素,丰富节目内容,不仅展现各地独特的自然景观,更要体现出各地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经济转型方面的独到之处。如在福建,节目将展示如何通过发展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相结合,海洋经济与地方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通过直播,观众可以看到渔民们如何利用现代技术进行海洋养殖,如何保护候鸟迁移路。在四川,直播将带观众领略到川西高原的壮美风光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四川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在积极发展生态旅游和特色农业,推动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社教节目中心还将继续策划推出《绿水青山的中国》(夏季版)、《硕果累累的中国》(秋季版)、《银装素裹的中国》(冬季版),探索中华大地四季轮换的自然风光与丰富多彩的人文特色,展现中国大美西部壮美风貌、亮丽东北辽阔风光、美丽中部锦绣山河、和谐东部秀美风韵,从春之韵的花海烂漫到夏之颂的碧波荡漾,从秋之歌的金黄丰收到冬之梦的银装素裹,从自然风光、非遗传承、生态保护、文旅“盛宴”、发展活力等角度展现美丽中国每一季的独特魅力,彰显各地共创“美丽中国先行区”的有力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