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五届“唐山文学奖”举行颁奖仪式 21篇作品获奖 
来源: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 邢丁  2024年03月29日08:17

3月27日,第五届“唐山文学奖”颁奖活动在唐山饭店举行。据介绍,经第五届“唐山文学奖”评委会专家初选、复选,本届“唐山文学奖”获奖作品正式产生,共有21篇作品获得该奖项。其中,散文奖、中短篇小说奖、诗歌奖各产生5名获奖者;长篇小说奖、文艺评论奖各产生3名获奖者。

第五届“唐山文学奖”举行颁奖仪式。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邢丁 摄

本届获奖作者主要呈现唐山籍作者占据多数,青年作者数量显著提升等特点,该奖项也首次出现零零后作者上榜。在读大学生刘慕晗的短篇小说《远去的安大略湖》,收获评委一致好评,其创作潜力值得关注;中国传媒大学在读博士,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王雪松,近年来在《文艺报》等国家级报刊媒体发表多篇文艺评论文章,创作势头正劲。

据介绍,“唐山文学奖”是由唐山市文联设立,《唐山文学》杂志社承办的,旨在鼓励新人佳作,丰富文学人才储备,提升《唐山文学》刊物品牌影响力,助推唐山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综合类文学奖项,每年评选一次。本届获奖名单依据《第五届“唐山文学奖”评选办法》评选产生。

附:

第五届“唐山文学奖”获奖名单

一、长篇小说奖

宁 雨《天使不在线》

杨立元《小镇传奇》

刘勇《土地的声音》

二、中短篇小说奖

刘慕晗《远去的安大略湖》

姚文冬《闯入者》

马 良《寻找乌布隆》

周福泉《安抚记》

彭 泽《晚点的航班》

三、散文奖

刘亚荣《呼啸而过》

西门兵《扫地僧扫地之前》

齐未儿《如草般坚韧》

采 薇《意外地爱上一个“胖子”》

张花艳《吟者的歌》

四、诗歌奖

王瑞昌《我被一朵花照亮过》

郑茂明《阅读与漫步(组诗)》

刘 普《草木记》

黄志萍《D大调十一章》

南 国《一场西风渐入佳境(组诗)》

五、文艺评论奖

赵晓芳《“燕赵后诗代”诗歌可译性分析》

施文亚《有水的地方就有人想家》

王雪松《红色文艺史著的构建模式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