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西著名作家鬼子推出新作《买话》 历经十八年精心雕琢,以现代眼光重新审视乡村生活
来源:南宁晚报 | 李宗文 周艳丽  2024年03月29日08:15

近日,在百度、豆瓣等出现了《买话》的词条及预售等信息。《买话》是第二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广西文坛三剑客”之一、著名作家鬼子,历经长达十八年的精心雕琢,推出的全新长篇小说。网络上“以现代的眼光重新审视乡村生活”“你的孤独,城市没人听,故乡没人懂,活着静默如谜”等这样的评价也吸引了不少读者对新书的关注。

《买话》聚焦凤凰男刘耳回归故乡的心路历程,老屋成为他心灵的避风港。然而,随着七个空蛋壳意外揭开过往的面纱,一个平行世界中他截然不同的负面形象浮出水面。鬼子用细腻的笔触描绘了刘耳在城市与故乡之间的挣扎与徘徊。他的孤独,城市没人听,故乡没人懂,活着静默如谜。这种孤独与静默,不仅仅是刘耳个人的遭遇,更是现代社会中许多人的共同体验。鬼子通过刘耳的故事,让人们看到了人性在苦难中的挣扎与蜕变,也让读者重新审视了自己内心深处的孤独与迷茫。

鬼子是广西罗城人,其代表作包括“瓦城三部曲”《瓦城上空的麦田》、《上午打瞌睡的女孩》和《被雨淋湿的河》,以及长篇小说《一根水做的绳子》等。他的作品中对苦难的细腻描绘、对人性的精准把握以及冷静笔触下的温情表达,都赋予了作品强大的艺术感染力。

鬼子的作品常常触及苦难,展现人性的复杂与深邃。他的新作《买话》更是对苦难的新思考,通过肉体与灵魂的双重折磨以及人在面对苦难时的孤独与挣扎,揭示了人性的复杂与多面。

《买话》是鬼子十八年磨一剑的佳作,既展现其现实主义精神与现代派手法的结合,又体现其岁月沉淀后的稳健美学和对人性、命运的深刻理解。文学评论家孟繁华对《买话》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买话》的声音像苍老的浮云,讲述的是人生的隐秘,没有讲述的更是人生的隐秘。作家鬼子对人生透彻的体悟,就在刘耳的经历中,就在《买话》的表情里。”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杨庆祥对《买话》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以现代的眼光重新审视乡村生活,《买话》既具喜剧感,又具悲剧感,这是鬼子的‘约克纳帕塔法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