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香港文博会5月亮相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闻逸  2024年03月28日08:22

第二届香港国际文化创意博览会(以下简称“香港文博会”)首场新闻发布会日前在北京举办。主办方介绍,第二届香港文博会将聚焦科技化、数字化、国际化、文旅贸易等方面,于今年5月16日至19日亮相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郭利群在致辞中说,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步入提档加速、纵深推进的新阶段。在文化领域,香港不仅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推动东西方多元文化融合,在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本届香港文博会组委会主席梁天富介绍,2023年5月,首届香港国际文化艺术博览会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举办,展会面积达2.4万平方米,云集展商超300家,吸引了3万多名专业观众和买家入场。在此基础上,本届香港文博会更新为“文化创意博览会”,意在进一步丰富展览内容、拓宽产业链条,更好地发挥香港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中外文化交流枢纽的作用。

本届香港文博会执行主席、深圳市数字创意产业协会执行会长皮取兵介绍,本届文博会以数字创意馆、文旅贸易馆、时尚设计馆、非遗手作馆、国际艺文馆等五个细分领域为主要架构,配合相关文化创意产业论坛、城市文旅推介、青少年书法比赛、茶文化交流会、艺术展览等丰富的活动,切实调动国内外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参展,充分开辟现场对接、现场交易的便利条件,带动产业和贸易发展。

作为参展艺术家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知名画家何家英分享了参加首届香港文博会的经历,也表达了对本届文博会的期待——希望香港文博会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推动中国文化产品、文化企业和艺术家“走出去”,将国际知名作品和艺术家“引进来”,形成更多对话与碰撞。

第二届香港文博会由香港讯通展览公司、深圳市数字创意产业协会主办,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等单位特别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