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的名字叫啊吨》:“啊吨”诞生记
来源:十月文艺出版社 |   2024年03月28日19:59

活动现场(摄影:罗晓光)

活动现场(摄影:罗晓光)

3月23日下午,“《我的名字叫啊吨》新书发布暨‘啊吨’IP创作交流会”在北京老舍剧场举办。本次活动由北京市文联主办,北京市文艺家服务中心、北京老舍文学院、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联合承办。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出席活动并致辞。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老舍文学院专业作家周晓枫,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冬奥会徽设计师、冰墩墩设计指导、北京美协理事、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林存真,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张莉,北京市文联智库专家、国家话剧院制作人李东,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边文彤,北京剧协理事、三拓旗剧团导演赵淼,《中国奇谭》总导演、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副教授陈廖宇(线上)等嘉宾围绕《我的名字叫啊吨》及“啊吨”IP的其他文艺形式开发展开讨论,带领读者走进一个熠熠生辉的童话世界。本次活动由得到联合创始人&CEO脱不花主持。

《我的名字叫啊吨》是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得主周晓枫的新作,用细腻的笔触和充满童真的想象,讲述了一个有关梦想、勇气、信任和友情的温暖童话。以国宝熊猫为媒介,结合火热的冰雪运动,探讨了梦想与现实、友谊与信任、人类与自然等深刻话题。

陈宁在致辞中表示,为落实中央和北京关于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续写“双奥之城”荣耀的相关指示精神,北京市文联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组织优势,集合十余个文艺门类的顶流艺术资源,打造以文学作品为母体,集有声剧、音乐、网络动画片、舞台剧等艺术表现形式于一体的IP“啊吨”,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和北京故事。周晓枫的儿童文学作品《我的名字叫啊吨》作为其他衍生文艺作品的母本,提供了非常丰富且有价值的原创故事素材。

随后,与会嘉宾围绕《我的名字叫啊吨》创作过程、亲子阅读、“啊吨”IP开发等话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从“灰头土脸”到“豪情万丈”

谈及《我的名字叫啊吨》的创作历程,周晓枫提及创作之初的畏难情绪,担心这是一场“灰头土脸”的艰辛之旅。但在创作过程中,她逐渐将自己融入到故事之中:“无论是主角啊吨,还是那些不起眼的小配角,我都相信它们是真实存在的。它们不仅是活着的,而且是生动的、可爱的,各有闪耀之处的,这就是我对童话的理解。”

张莉表示,《我的名字叫啊吨》将美的语言与爱的核心思想结合在一起。这部作品充满作者对世界的理解和爱,同时又深深打上了北京奥运的印记,洋溢着一种拼搏的精神和对梦想的渴望。“啊吨寻找冰墩墩、认识和了解冰墩墩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孩子认识世界、了解世界,向未知世界探索的过程。冰墩墩所代表的奥运文化与精神在这部作品里得到了充分体现,它将持续地引导我们如何去爱、去拼搏、去克服困难,成为更好的自己。”

“艺术就是克服困难”,韩敬群引用杨绛的一句话评价《我的名字叫啊吨》的创作过程,认为这是一部“豪华落尽见真淳”的作品。“在这部作品里,晓枫收敛起了自己作为散文家密不透风的智慧和才华,放低身段,轻声细语,用朴实的文字给孩子们讲故事。”他表示,这是一部由出发到寻找,在寻找中战胜自我、发现自我的成长童话,周晓枫着眼当代中国少年渴望拥有的品质、应该战胜的困难和自身存在的缺陷,并在创作过程中做了针对性研究和设计,这部作品也因此呈现出完美的细节。

亲子阅读的新可能

脱不花分享了女儿阅读《我的名字叫啊吨》的体验与感受,并就亲子阅读这个家长密切关注的话题与在座嘉宾进行了探讨。

站在写作者的角度,周晓枫认为一部优秀的童话作品可以让家长和孩子都能从中汲取营养。“好的亲子阅读是让我们在阅读中都能有所收获,都能更接纳昨天的自己、鼓励今天的自己、迎接和展现明天的自己;在此过程中,家长和孩子的感情纽带更紧密,交流更丰富。这是我认为比较理想的亲子阅读状态。”

张莉提出,亲子阅读对作品的要求非常高,既要有精彩的故事情节,又要有流畅的语感,“家长在选择亲子阅读书目时要自己先读一遍,心中要有一个标准。除了经典作品之外,还可以选取一些自己读了以后确实觉得好、孩子也感兴趣的作品,《我的名字叫啊吨》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韩敬群认为,在家庭教育中,家长们应该培养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提高阅读的能力。一方面,家长要从自身做起,营造热爱阅读、书香浓厚的家庭氛围;另一方面,在中国传统文化作品、外国作品的版本、译本选择上,家长要多下功夫研究。

文字以外的“啊吨”

在“啊吨”IP创作交流环节,“啊吨”形象设计总监林存真分享了“啊吨”形象创作的灵感来源。她表示,周晓枫在进行故事创作时,每个角色在她的脑海里都是鲜活存在的,这让大家的共同创作成为一件开心幸福又顺利的事情。“在故事文本中,啊吨是一个有棱角、有性格的熊猫。从这个设定出发,最终我们呈现出的‘啊吨’,既不像熊猫明星花花那样圆滚滚,也不像冰墩墩一样穿着坚硬的外壳,而是一个独特的、有自己坚持的熊猫。”

“啊吨”舞台剧制作指导李东谈到,周晓枫优秀的文学作品来源于她有趣的灵魂,因而为了讲好“啊吨”的故事,不同门类的创作者都需要与原作者进行深层次的交流;而将好的文学作品改编成舞台剧作品,也需要合适并且优秀的导演来破题。

“啊吨”舞台剧导演赵淼分享了“啊吨”舞台剧的创作情况。“啊吨”舞台剧作品将在《我的名字叫啊吨》故事文本的基础上进行创作,并与法国艺术家团队深入合作,多方合力打造一部跨越语言与国界的舞台剧作品。

边文彤认为,在熊猫“啊吨”的文学作品基础上,文联组织各领域的杰出艺术家们开展延展创作是意义非凡并且值得期待的,“好的故事会跨越时间和空间产生深远的影响,对于身在其中的创作者来说,这是一件非常愉悦和幸福的事情”。

陈廖宇通过在线视频,分享了他对如何在动画作品中呈现“啊吨”形象和故事的思考。他表示,《我的名字叫啊吨》兼具“奇”“趣”“美”的特质,其内在的情感和价值观,对观众尤其是青少年观众的影响深远。在此故事文本的基础上,动画作品应该在叙述节奏的控制、故事情节的提取、角色形象的塑造等各个方面进行再创作,以更多元、更丰富的形式拓展“啊吨”的故事内涵。

活动最后,脱不花分享了自己阅读《我的名字叫啊吨》的感受。她认为,这部作品可以帮助孩子面对成长过程中三个重要的问题:与偶像的关系、与伙伴的关系、与自己的关系。“啊吨经历的每一个事件,背后都映射出一个孩子在成长中会遇到的挑战。我们大人也许会低估这些问题和挑战给孩子们带来的压力和困惑,但幸运的是,还有啊吨和它的朋友,它们能够陪着孩子们一起,勇敢面对。”

北京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良学,北京市文联一级巡视员田鹏,市广电局宣传管理处副处长刘嫱吟,当代剧作家、电影导演、教授、老舍文学院专业作家龚应恬,阿派朗创造力乐园联合创始人、清华艺术与科学研究院科技文创中心副主任、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吴卓浩,北京市文艺家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璐以及读者朋友们参加了现场活动。本次活动在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抖音号同步直播,由抖音“大有学问”特别支持。据悉,《我的名字叫啊吨》有声剧也已同步登陆喜马拉雅,与听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