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学者在京共话主题出版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黄敬惟  2024年03月28日07:29

3月24日,辽宁出版集团在京举办主题出版重点图书研讨会,邀请20余位业内专家学者及作者围绕近年出版的6部重点图书进行研讨,以推动主题出版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辽宁出版集团深耕主题出版,多项成果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等重点项目,获“中国好书”等荣誉,引起读者和业内关注。本次研讨作品中,报告文学《石榴花开》以新疆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描绘新疆各族人民亲如一家、团结互助的生活图景。纪实文学《回家: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纪实》完整记录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历程,以动情笔触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长篇小说《大辽河》以中华民族文明探源及辽河文明为主题,在悠长时空隧道中发掘中华民族基因“密码”。通俗理论读物《党的出版故事》讲述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出版物及其背后的故事。通俗理论读物《致敬党旗党徽》完整考察、介绍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历史发展、重要作用、权威规定和现实意义。长篇儿童小说《哈尼卡之眼》生动讲述达斡尔族少年成长故事,展示少数民族多彩文化。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做好主题出版不仅要紧扣时代脉搏,在选题上有独特性,内容上贴近读者和市场,还要在体裁选择、内容导向、史料准确性、装帧设计等方面精益求精,以满足读者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