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机器人的愤怒
来源:文艺报 | 王 娟  2024年03月27日08:06

名家推荐:

作为科幻小说,机器人题材是老生常谈了。但这篇小说篇幅短小,却悬念设置巧妙,剧情跌宕起伏,读后发人深思。人与机器人的关系,究竟会如何发展?这个问题已经逼近到了我们面前……

——杨 枫

俞暖阳带着女同学罗安吉来到一处在建的摩天大楼前。这里是俞暖阳打工的地方。

他俩戴好安全帽,穿好工装。俞暖阳在工地底层的大厅里,帮罗安吉申请好了电子参观券,带着她乘上六面都是玻璃幕墙的电梯,一路攀升到正在施工的130层。从门口到正在修的楼顶的一路上,罗安吉看见工地上除了设备、车辆、电梯、吊塔,四处都是忙碌着的各种机器人。有负责砌墙的千手机器人、有负责浇筑的长臂机器人、有负责焊接的机械手机器人……

工地上一片繁忙,却几乎没有那种人声、机械声鼎沸的热闹场景,建筑噪音已被降到了噪音认证标准之下。

这是罗安吉头一次进入正在施工中的建筑工地:“哎,俞暖阳,你说的‘工地里全是不学无术的年轻男人’在哪里啊?”俞暖阳狡黠一笑:“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罗安吉恍然大悟:“不会吧?!这么大的工地,只有你一个不学无术的年轻男人?”俞暖阳又调皮地一笑:“正是,我就是那个一个人吃饱、全工地不饿的、集全体不学无术年轻男人于一身的……孤胆英雄。”

罗安吉扑哧一声也被逗乐了。电梯里,俞暖阳继续对她介绍道:“现在的工地已经很少用人工了,人工太贵!我是工地上最轻松的小工,却是拿薪水最高的一个,机器人一分不拿嘛!我们这个工地,除了一个至今我也没见过的技术总工程师以外,听说还有个负责维护更新调试机器人的程序员小组,他们都属于管理层。真正的小工只有我自己。”

这时电梯已经到了。楼顶有大约十多个机器人在各自忙着,罗安吉说:“小工,你的岗位在哪儿?”俞暖阳走到正在砌着一面墙、分别站在墙两段忙乎的两个机器人之间,掏出遥控器,朝他们按了下。两个机器人的作业段,本来是各负责一半,这时候,就自动留出了中间大约两尺来宽的作业面,这是给俞暖阳的工作段。

罗安吉在四周转了转,看了看城市的街景,然后又站在他一旁看热闹,看了一会儿,不禁笑道:“我算看出来了,你这纯粹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兴趣爱好,来工地磨洋工的。哎呀,真可惜付给你的那份工钱了,连人家机器人的二十分之一工作量都赶不上。”俞暖阳扭头冲她笑笑:“人是带着感情干的,和机器人的机械式施工能一样吗?”

罗安吉继续背着手,笑着数落他:“这哪叫工作!这明显就是给人类玩的游戏——体验古老工作方式的实战演练式游戏。”俞暖阳一边手忙脚乱,一边有点不好意思地回答:“满足每个人对劳动的理想和价值观追求,这不是社会的进步嘛?!”

俞暖阳低头忙了一会儿,很快作业面就超过了他的身高所及。罗安吉看到,机器人的腿自动跟着作业面的高低在伸长,而俞暖阳脚下站着的工作踏板台也自动在升高,以便使他们都能舒适地工作。

突然,从他们身后传出“砰”的一声声响。他俩不禁回头望去,只见一个银色的身影踉踉跄跄后退着,“嗖”的一声,像闪电一样飞出了楼顶,掉落了下去。在它刚才站立的地方,另一个银色的身影刚才猛烈甩出去的一只长长的机械臂,缓慢地缩了回来。

俞暖阳大喝一声:“ZZD,你干嘛呢?”那个胸口刻有代码“ZZD”的机械人,毫无反应地转过身躯,面对着自动传送带上整齐码放并平稳运送着的大砖,好像什么也没发生似的,机械地挑选出零星的有点残缺的砖,伸长机器臂,越过运送到施工点的砖队,把它码放到下楼的传送带上。

突然,“ZZD”像触电一样猛烈抖动了一下,所有的动作瞬间都停了下来,像个被定格的木偶一样,额头的电源开关也不亮了。显然,就在刚才,它被关停了。

俞暖阳和罗安吉来不及想太多,只顾跑到刚飞出去机器人的楼边。那里是传送带口,是最后才会被砌上墙的空旷楼角。罗安吉看到了楼下都围有一圈防护网,但显然,刚才被甩的机器人飞出去的速度太快了,越过了防护网。他俩往下看,因为距离地面太远了,实在看不清。

俞暖阳返回来调试着传送带上的小屏幕,把楼下的监控摄像头的画面调到合适位置,四处寻找着。终于,他们俩看到了已摔得稀碎的机器人。那里的地面上,散落着无数个细碎的银色片状、块状物,其中有几块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它的代码“ZF”。

罗安吉似乎还没反应过来。俞暖阳拍拍她的肩膀,她这才低呼了一声:“天哪!”捂着心口直起身,惊魂未定地看着俞暖阳:“这是什么工地啊,怎么还上演杀人案?”

俞暖阳皱起眉头:“我来工地十多天,也是头一次遇见这种事,真是邪门!太危险了,咱俩赶快撤。”罗安吉不由后退几步,四下看看忙碌着的机器人,尤其对刚才肇事现在定格着的“ZZD”多盯了几眼,唯恐它再次发作:“要是再打起来,咱俩加起来,也不是他们半个的对手。”俞暖阳不由分说拉着罗安吉飞跑向电梯,半路还问她:“你说,机器人杀机器人,叫杀人案吗?”

到了电梯里,罗安吉甩开俞暖阳的手,气喘吁吁地说:“机器人是人吗?它并没有生命、智力和感情,不是人。”俞暖阳说:“那‘ZZD’呢?它把同伴怼出去摔得四分五裂,如果换了‘ZF’是我,那不就是杀人案了?”

罗安吉点了点头,说:“咱得报警……”俞暖阳接住她的话茬说:“背后没准是人在操纵?”罗安吉说:“就是,机器人的所有动作都是死程序,它怎么会突然失控伤害同伴,而且,你看它出事后毫无反应,哪像是程序意外出错的样子啊!”

刑警罗亦君、许成杰和莫溪到现场的速度非常快。三个人三言两语问清了事情经过,联系了工地的管理人员。那里面有几个人连俞暖阳也是第一次看到真容。翻看了现场前后的监控录像,他们发现,出事前,“ZZD”曾死死盯着“ZF”看了足有一分钟,然后突然出的手,不像是程序失误造成的。

莫溪瞅着屏幕,说:“机器人突然有了智力,或者感情、情绪?”许成杰笑了:“拉倒吧!这也太科幻了。”

罗亦君打断他:“假如呢?假如负责研发的机器人给工作程序里面输入了智力、情感或者情绪,在施工的机器人身上有了具体的体现……”莫溪、许成杰和一直没说话的俞暖阳、罗安吉都同时“啊?”一声,愣住了。

罗亦君说:“由机器人自主研发程序,这在20多年前就有了,被逐渐应用在医疗、教学等领域,只是除了家庭保姆,并不允许开发机械人的智力情感。”莫溪说:“假如,人为给负责研发的机器人程序里,输入了一些能生成情感、智力活动等要素的内容,并输入给了施工机器人,那么,他们就可能做出被人的智力或者精神所左右的动作。”

所有的管理人员都一脸茫然。在他们的工作程序中,从来没被允许这样操作。警方调取了他们的工作流程证据,也证实了这一点。罗亦君说:“那就只剩一个人可能有这样的权限和能力了。”许成杰和莫溪点了点头,三个人一起,敲开了总工徐海涛的办公室房门。

许成杰朝徐海涛的胸口捶了一下:“喂,我说,自打你脱了警服,怎么不停地在各种案发现场神出鬼没,你这是初心不改,和你曾经的职业较劲呢?还是刺激你老同事的神经呢?”

徐海涛耸耸肩,依然一脸冷漠:“我就知道不出今天,你们就会来找我。”

案子很快破了。徐海涛天天对着机器人按部就班的冰冷,难免觉得有点儿无聊,于是,他就给一个最新式的研发机器人“YG”输入了一些附带感情和简单思考能力的程序,使得它逐渐有了相当于四五岁孩子的智商。相应的,又给了它可以适当定点输入这些程序给“ZZD”的权限。他就是想看看,让机械人附带研发智力程序,会有什么样的发展方向。

其实,严格说起来,他赋予机器人的思维很简单也很机械,比如,给它输入一些谩骂、打斗、悲伤、快乐的人类活动场面,“告诉”它什么样的场景对应的是什么样的反应:愤怒了动作会加快,伤心了动作会停止,开心了会手舞足蹈,满意了机械动作会更加准确无误等等。也是怕出错,在他自己控制的后台,他给“ZF”和“YG”都安装了紧急预警装置,一旦发现他们有与工作动作无关的反常行为,就会发出预警并立即死机。

发生这样的案件,根源是徐海涛的操纵,实际情况却像幼儿园孩子之间的打闹一样简单。“ZF”是公司最老一代的机器人,作业起来很有些笨手笨脚。终于,“ZF”作业动作不断卡滞,让“ZZD”忍无可忍,于是,他潜在的情绪程序爆发了,猛地出手纠正和教训了“ZF”,结果出手太重,直接给“ZF”判了死刑。

许成杰和莫溪都说:“死的是机器人,肇事的也是机器人。目前,法律上还没有具体规定,没法立案。再加上,徐海涛的系统发现‘ZZD’肇事,在告警后能够及时止损,立即关停了‘ZZD’的开关。这样吧,徐海涛今天就算正式被我们训诫了,写出保证书,保证以后未经允许不再擅自给公司的机器人输入智力程序,并立即强行清除‘YG’和‘ZZD’体内的智力编排程序,把它俩送回实验室销毁。”

罗亦君却不同意:“这次肇事的和被伤害的都是机器人。可保不齐某一天,类似‘ZZD’这样的机器人,瞅着俞暖阳这样的真人小工不爽呢?毕竟人不如机器人能干。”

几个人瞅瞅俞暖阳和罗安吉,倒吸了一口气。

始作俑者徐海涛,被带回刑警支队,立案调查。

作者简介:

王 娟,中国作协会员,鲁迅文学院第23届高研班学员。作品散见《延河》《安徽文学》《广州文艺》《科幻立方》等,出版有散文集《穿过人群凝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