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走访红楼,开展研学、共读好书……大中小学生感受《一起来读毛泽东》的魅力
来源:中国教育报 | 却咏梅  2024年03月27日14:55

继《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毛泽东》之后,北京大学教授韩毓海与陈磊·混知团队共同创作的《一起来读毛泽东(插画版)》近日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出版。该书用具有亲和力的叙述方式,配以幽默生动的漫画风插图和富有历史感的名家油画作品,融入描写、评论、抒情、跨时空对话等多种形式,图文并茂地勾画出伟人毛泽东的生平主线。围绕这条主线的,不仅有他的人生经历、他对中国社会发展的重要影响,而且有毛泽东思想发展脉络中的重要节点,还有以他为代表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百折不挠寻求民族解放、救国图存的非凡历程……

为什么要用漫画来讲伟人的故事,看上去不太正统严肃的漫画方式,“配得上”毛主席的生平故事和深邃思考吗?3月19日,在北京大学举行的“学党史 共成长”大中小学生共读好书《一起来读毛泽东(插画版)》座谈会上,上海混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陈磊坦言,“对于我们80后这一代以及再年轻的朋友来说,漫画已经变成一种非常通用的话语体系,它减少了纯文字的单调枯燥,又可以把信息更加简单直观地表达出来,兼具了轻松而且高效的优点,这样的方式非常适合今天这样快节奏社会下的大小读者,尤其是孩子们,他们更容易接受看得见的、简洁直观的信息,也更容易爱上一个有画面、有动作、有表情的人物。

在陈磊看来,毛主席的故事对我们每个人都会带来莫大的启发,值得更多的人一起来传播、一起来推广。加上毛主席本人就有着幽默、新潮、开明的性格品质,说话也是大道至简,从不故作高深,所以今天用通俗易懂、简单明快的漫画方式来传播和推广主席的故事和思想,也是非常符合伟人精神的一次很好的尝试。

韩毓海表示,伟大的经典著作,就是能够超越时间与空间,打破时间与空间,使我们与伟大的灵魂和思想,与宇宙和世界的精神共存、共享、共生的桥粱。

此次活动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联合北京大学团委举办,旨在推动大中小学生中共读党史优秀主题出版作品,感悟伟大建党精神,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共同筑牢新时代青少年跟党奋斗的信念和志向。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夏帕克提·吾守尔,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宁琦,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羽中,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参加座谈会并致辞。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一起来读毛泽东》致力于用“童言童语”讲好党的历史的典范,能够更好地帮助广大青少年从一代伟人的故事中感悟党的奋斗历程,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副总编辑、《读书》主编常绍民说:“我们这一代,可以说是读着毛著长大的。这部小书融故事与思想于一体,以不大的篇幅描绘了毛泽东的前半生,概述了他及其一代革命领袖指引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功绩。同时趣味性强,再加上精美的插图,让人在轻松的阅读中重新认识和了解了毛泽东,再一次感受到毛泽东的伟大。比如,书中对毛泽东由一个改良派到坚信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派的转变,文字不多,描述却非常清晰;尤其精彩的是书中有关毛泽东寻找革命道路和革命方法的章节,篇幅同样不算大,却非常到位、形象。

“记得我第一次读到《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毛泽东》时,才刚刚从高中毕业,踏入北大的校门。作为一名大一新生,这本书让我了解到毛泽东同志与北大的渊源,也使我开始重新思考学习的意义。”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唐昱阳以个人成长经历,谈毛泽东的书籍对自己的深远影响,“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像毛泽东那样,将阅读、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在北大这样一个充满思想碰撞和创新精神的学术殿堂,在学业和科研上更加努力,用专业知识武装自己;同时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工作中,拥有‘实干精神’,不做‘空谈学术’,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座谈会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融入社会实践,也是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和北京大学团委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有益尝试。当日上午,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大学附属小学的大中小学生与《一起来读毛泽东》作者韩毓海、陈磊,实地走访了北大红楼等地,开展了主题研学活动。

北大附小党委书记王添淼表示,通过现场研学与毛泽东有关的知识,让学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思想内涵,触摸历史,感受伟人的温度,这必然进一步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也会感受到,一本好书与我们的生活、与我们的历史是息息相关的,从而主动地多读书,读好书。

“为青少年‘轻松’进行党史教育,是作为教育工作者的必修课,这本书的形式为我们的教师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北大附中党委书记王亚章认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拔节育穗期”,毛泽东同志的成长经历可以给孩子们印证:只有拥有自信、自立、自强的品质,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前行。相信认真读过这部作品的学生们都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他们会用实际行动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本文图片由中少总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