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海子诗学暨《太阳•七部书》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24年03月27日18:32

3月24日,由作家出版社主办,中华文学基金会提供公益支持的首届海子诗学暨《太阳•七部书》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徐敬亚、西渡、杨四平、桑克、敬文东等诗人、评论家围绕海子的创作风格、创作成就、长诗《太阳•七部书》进行了主题发言。研讨会由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颜慧主持,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原主任、教授程广云担任学术主持。

大家一致认为,海子的诗歌语言独特,意象丰富,充满了浓郁的抒情色彩和深刻的哲理思考。他的诗歌不仅表达了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自然的敬畏,更揭示了对生命的深度思考和追求。其长诗《太阳•七部书》是一部具有深远意义和独特艺术价值的作品,展现了海子卓越的诗歌才华和深刻的思想内涵,也对中国当代诗歌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虽然它是一部未完成的作品,但依然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和欣赏。

基于海子的诗歌创作和诗歌理论,与会嘉宾提出了“海学”这一概念。其中,狭义“海学”聚焦海子的诗学展开,是海子诗学的简称;广义“海学”旨在把海子的成长环境、背景、性格、语言特征、意象体系、绘画等方面都纳入学术研究范畴。

活动中,海子胞弟查曙明代表海子家属发言,在他看来,本次研讨会是进入海子诗歌本质的一扇窗,让更多的人能够感受到海子诗歌的魅力。同时,他认为海子的信仰是诗歌,他为诗歌而献身,是诗歌英雄,人类终极追求的幸福生活是海子的诗歌理想。

中华文学基金会秘书长安亚斌认为,本次研讨会为诗歌研究提供了一个平台,并对基金会之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启发。他表示,未来基金会将继续致力于支持海子的研究,做好对诗歌传承与发展的服务。

活动最后,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研讨会是有深度的学术研讨会,特别体现在研讨会中的各位诗人、学者对海子《太阳·七部书》的观点与看法,并提出海子是中国当代诗歌史上的特例,是当代最杰出的抒情诗人,在某种程度上来讲是绝对意义上的天才。

此外,他指出,在研究海子诗学时不能只停留在一般意义上的研究,要从当年诗人本身选择的方式入手,要开拓广义上的“海学”视角,将诗歌从文本上还原,进行学理层面、神话层面的梳理和分析,这对于下一步对海子的深度研究,特别是当代的汉语诗歌写作是有意义的,对当下的诗人们也会有更多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