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潜力无限的综艺衍生喜剧 
来源:齐鲁晚报 | 陈佳佳  2024年03月25日08:10

近期热播的《大王别慌张》凭借不俗的口碑博得注目,成为早春影视行业的一匹黑马。在投产比高风险的喜剧生态圈内,低成本何以迎合众口一直是个难题。以《少爷和我》《大王别慌张》为首的优质剧集尝试探索“泛喜剧”之路,借热门IP衍生品质新作,积攒既有声量,开拓观众来路。原班人马喜相会,翻新创排再出发,以口碑搭档为契机诞生的综艺衍生喜剧体量虽轻,却有着无限开发潜力。

《大王别慌张》自上线以来,于各大社交平台持续引发剧情讨论。或吐槽,或赏阅,声量不断。这样一部集均20分钟不到的短剧,相较时长动辄40分钟的影视大制作,更加贴近于晚会舞台常见的娱乐小品——风格犀利鲜明,成片迷你精巧。打包时新笑料,掺杂适量映射,一幕消遣短剧便能火热上桌。从开播到完结,一集一个回合的章节式情节完整而富有节奏,让人啼笑间回味无穷。这得益于创作团队的叙事思路,更脱胎于剧集编写之初的创作契机,这部剧集是综艺《一年一度喜剧大会》的衍生作品。《一年一度喜剧大会》作为热门竞演综艺,成功捧红了不少喜剧组合。从撒狗血、无厘头的三狗组合到默契十足的荧幕佳偶王皓、史策,再到刷屏全网、引起热议的“少爷和我”,每一组搭配都是强强联手,精彩对撞,有着丰富的二创塑造空间。

基于此衍生的小逗剧场“一年一度喜乐会”系列,积累了较为坚实的观众基础,故而可以更从容地实现轻短剧的叙事创新,以更“小品”“喜剧”的方式呈现。从sketch小品到漫才式吐槽,我们都能在衍生剧中窥见改良后的版本。《大王别慌张》中,最引人瞩目的两个主角土豆和吕岩,原先就是一对颇受欢迎的漫才组合。而整部剧集,据导演所述,正是基于二人“胖达人”时期诸多舞台作品构思而成的,堪称“量身定制式”短剧。故而,剧集中两人所饰的鼹师、玲玲如此具有化学反应。浑然天成的喜剧节奏与综艺中默契十足的舞台表现不谋而合,带领影视观众快速入戏。而整部剧集情节架构的反转笑点也与综艺中二人的作品《代号大本钟》有所相似,互相呼应,为观剧带来别样体验。可见,热门IP的加持,让衍生短剧更有创新底气,也更有效果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由此类综艺衍生的轻喜剧除本身内容加持,戏外更有观众情怀的渲染,如“团建”“群像”等附加魅力。好的综艺必定有长尾效应,特定氛围下打造出的组合总是能牵系观众情感,吸引粉丝长情关注。《少爷和我》正是出于主创情怀诞生的短剧。综艺中刘波儿、龙傲天的戏剧式反差催生诸多经典对话,至今仍是网络流行热梗。一句“你竟敢让刘波儿刘海留疤儿”,让不少观众记住了那个身姿板正、故作霸道的喜剧演员张哲华。而在他身旁兼职编剧的演员“鑫仔”也别有风采。出于观众情怀,二人于短剧中再次合作,打造“少我宇宙”。12集内容篇幅虽短,却包含了许多独立故事,构成平行的喜剧宇宙,堪称“少爷和我”追更必看之作。然而,剧集播出后反响平平的市场反馈,也证实了轻喜剧创作之难。IP虽能引流,但最终能否“留”住这股“流”还是得看作品质量。一味针对组合本身进行创作可能会本末倒置,偏离“喜剧”亮点后让自己“限流”。

即使如此,仍有大量创作者选择涌入“综艺衍生喜剧”这片蓝海。如由王皓、史策主演的喜剧电影《透明侠侣》,以及尚未上线的综艺售后剧《千年又一回》。与《千年又一回》不同,《透明侠侣》并非小品故事衍生,但其主演正是综艺组合“皓史成双”的主角,不可不视为“皓史成双”平行宇宙的一环。事实上,《一年一度喜剧大会》中各大组合碰撞出的精彩火花,让不少影视创作者看到了喜剧演员的无限潜力。由他们主演的影视作品近年来开始走入大众视野,如蒋龙、蒋易等主演的热播剧《狗剩快跑》以及“三狗”组合参演的口碑电影《银河写手》等。不管是衍生综艺、长篇剧集,还是专业电影,都不乏“喜人”的身影。从喜剧大赛走出的“喜人”们为影视圈带来一股新生力量。在走向更广阔演艺人生的道路上,喜剧的初心未变。

不管是综艺衍生短剧,还是“喜人”团建剧,它们都是戏剧创作源源不停的活水。从形成产业链、走出小圈子,再到融入主流,喜剧还需打造品牌,提高品质,实现由“走量”到“走精”的转变。在这一成长过程中,“喜剧人”身上固有的特色正是喜剧片最大的辨识度。以沈腾、马丽、贾玲为首的喜剧人已经成为电影圈卖座的“票房保证”,而网络端低成本轻喜剧的市场需求还存在空缺。衍生IP不过是一种方法,在喜剧剧集式微的当下吸引观众、宣传口碑,打造喜剧新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