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举办圆明园特展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陈 然  2024年03月22日08:29

 “圆明园——清代皇家园居文化”特展以多媒体技术重现圆明园昔日风光。图为观展市民拍照留念。   本报记者 陈 然摄

 “圆明园——清代皇家园居文化”特展以多媒体技术重现圆明园昔日风光。图为观展市民拍照留念。   

记者 陈 然摄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全新特展“圆明园——清代皇家园居文化”20日正式对公众开放,展出逾190件珍贵文物,重现“万园之园”圆明园昔日风采。

此次展览由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与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联合主办,展期持续至8月中。这是继2022年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幕展后,该馆再次隆重举办以故宫博物院珍藏为主的大型特展。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19日晚出席展览开幕典礼时致辞表示,圆明园记录了中国辉煌的历史和沧桑变迁,此次展览极具文化及历史意义,期望香港市民和内地观众特别是年轻一代能由此加深对国家历史和民族文化的认识。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都海江表示,故宫博物院将继续保持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紧密合作,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促进内地与香港同胞心意相通。

此次展览包括5个单元,分别为“空间布局”“时令节庆”“再现名园”“皇室亲情”“劫难与遗迹”,呈现了与圆明园相关的宫廷历史、文化和艺术。

展览将分两期展出190多件绘画、书法、器物、烫样(立体建筑模型)及图样等文物,其中“圆明园万方安和殿烫样”等文物为首次在香港展出。展览还利用多媒体技术重现圆明园壮丽多姿的昔日风光,包括其建造过程以及园中多处如诗如画的景致。

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主任邱文忠表示,展品中有圆明园管理处近年来考古发掘的文物,绝大多数为首次在圆明园以外的地区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