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电视剧《一路向前》: 深情回顾新中国第一条铁路的修建史
来源:文艺报 | 许 莹  2024年03月22日07:58

3月20日,由中国电视艺委会、四川省广播电视局、重庆市广播电视局共同主办的电视剧《一路向前》研讨会在京举行。该剧2月26日起在央视八套黄金时段首播,在央视一套、四川卫视和爱奇艺、优酷等多家网络平台同步播出,成为“四川造”电视剧的又一力作。电视剧《一路向前》以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建设为背景,深情回顾了成渝铁路修建史,生动展现了新中国第一代铁路开路先锋的英雄事迹,以及13万军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动人场景,激发了观众强烈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

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骏认为,该剧有三大鲜明特点:一是还原真实历史,回顾了成渝铁路波澜壮阔的修建史;二是将爱国主义情感融入情节,引发中国观众的深度共情;三是创新剧情,刻画了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人物形象。“《一路向前》是一次对国家记忆的深情回眸。成渝铁路修建过程中,先后有近十万民工参与进来,当地老百姓衷心拥护成渝铁路的修建历史,也因此留下了成渝铁路纪念堂和纪念碑,观众在欣赏剧情的同时能够感受到历史的沉淀和传承,将爱国主义情感融入故事情节中,能够引发强烈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更好凝聚人民群众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建设中国式现代化。”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新媒体部负责人赵颖新表示,该剧紧跟时代、意义深远,给“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建设提供了榜样精神,表现出了中国精神、中国智慧和中国速度。《一路向前》采用三线叙事结构,一线围绕罗向前和叶岚带领军民修建铁路的具体过程展开;一线围绕以罗向前为代表的解放军和国民党特务殊死斗争展开;一线围绕罗向前、叶岚和沙凯的情感戏展开。最前者负责守正,后两者解决出奇的问题。这两条看似与修路主线无关紧要的感情辅线,在《一路向前》中起到了增强人物身上血肉属性的具体作用。它的本质是为作品赋予充分的人文关怀和国家情怀。这三条线的交织互动加强了剧目的真实性和可视性。

本剧总导演习辛分享了团队的创作历程,表示该剧突破以往,将中国精神、中国速度和中国智慧等巧妙埋入故事情节、植入人物形象,同时表示四川有着丰富的感人故事和英雄故事,值得进一步深入挖掘。剧中“罗向前”的饰演者李健谈到,“说罗向前脾气急,但是他对待技术人员、民工兄弟、指导员从来不急,因为他知道团结才能把这条路修好;说罗向前看似大老粗,但是他记得每一个牺牲同志的名字,他收集了他们每一颗扣子,而且最终把这些扣子带到了英雄纪念碑前;说罗向前不通人情,但是他用心包饺子,送别战友。”

与会专家认为, 这部剧通过成渝铁路修建折射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革命传统,与时代精神形成强烈的呼应。剧中罗向前等人不仅面临资金、设备、地质等一系列挑战,还有抗美援朝的时代背景,以及敌特土匪的疯狂破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它是真实历史年代全体中国人振兴国家必然面对的考验。这部剧也提醒我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优良传统不能丢,在任何时候,发展前行的主动权都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成渝铁路是一条历史之路,也是一条精神之路,从过去通往今天,形成了一个精神闭环——中国人遇水架桥、逢山开路的奋斗精神从未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