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登高最爱是麋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 苏景文  2024年03月25日08:34

望城多山,诸如乌山、谷山、书堂山、九峰山等,都是远近闻名的登高胜地,但人气最旺、我最爱的还是雄踞东北一隅的黑麋峰。

麋峰系幕阜山脉余支,巍峨杰峙,蜿蜒起伏,方圆40平方公里,主峰海拔590.5米,远高于岳麓山,是长沙的制高点。登上绝顶,朝可观东方日出,暮能赏湘江落霞,湖光山色尽收眼底,城市田园一览无余,说“登麋峰而小长沙”亦不为过。

麋峰四时皆景。每当春风吹过,满山泛绿,百花吐艳,零零星星的野杜鹃不甘寂寞,从岩石里蹦出来竞领风骚。适逢夏雨淋漓,放眼茫茫竹海,细听阵阵松涛,顿觉神清气爽,心旷神怡。待到深秋霜重,漫山红遍,层林尽染,一幅色彩斑斓的山水画浑然天成。时至隆冬,大雪纷飞,从山脚远远望去雾凇高挂,天地一片苍茫,蔚为壮观。

麋峰多巉岩绝谷,辽邈幽深,风景奇佳。发脉于主峰西侧的芙蓉溪,总长约3.2公里,宽约20米,上下落差近150米,被誉为“龙门胜景”。溪流穿行在怪石之间,分分合合,变化莫测,曲折生姿。时而势若奔马,一落千尺,飞珠溅玉,铿锵有声;时而静如处子,闲庭信步,在古藤翠竹之间浅吟低唱。除了众多的瀑布、水潭,峡谷内还有各种形神兼备的天然岩石,像乌龟、像鹰嘴、像鲤鱼……惟妙惟肖,尽显造化之神奇。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麋峰不矮,却是出了名的仙山。隔江远眺奇峰罗列,云遮雾绕,隐隐间有几分仙气逸出。

麋峰古称洞阳山,居道家36洞天之24洞天。据唐司马承祯《天地宫府图》载:“第二十四洞阳山洞,周回一百五十里,名曰洞阳隐观天。在潭州长沙县,刘真人治之。”传说八仙之一的吕洞宾曾骑麋鹿来此修道,后人遂改名黑麋峰。一说因山中昔日多麋鹿出没而得名。宋代缶庵就留有诗句“烟云带雨穿窗入,麋鹿乘春出洞来。”关于岳阳楼清代文人李秀峰曾有联云:吕道士太无聊,八百里洞庭,飞过去,飞过来,一个神仙谁在眼?……当年吕真人从洞庭湖飞到麋峰,一定疲惫不堪,所以找了个岩洞歇息打坐,直到今天洞宾岩的那些石桌石凳还在规规矩矩等着主人回来。民间相传他入山修道时的坐骑死后也化成了风光旖旎的仙麋湖。

唐时在此修行的还有一个本地人何仙姑。当年仙姑的梳妆台早已不知踪迹,倒是旁边四株四照花树虽历经沧桑却十分敬业,每年依然按时开花挂果。尤为神奇的是,你近看有多大,远看还是多大,这就是麋峰八景之一的“古树远瞻”。

麋峰既为道家钟情,亦受佛家青睐。自唐以降,众多寺庙相继兴起,规模较大的就有智度寺和洞阳古刹。洞阳古刹始建于唐玄宗年间,明万历四年(1576年)更名为洞阳寺,后屡遭毁损。历经重修扩建,现在的麋峰古寺暮鼓晨钟,梵音佛唱,香火不绝,声名远播。

麋峰钟灵毓秀,自古人文鼎盛。坐落在半山腰的文星古村,已有400余年历史,踏着青石路面,在青砖灰瓦的古民居中穿行,恍惚置身世外桃源。随处可见的石桥石塔,几乎背后都藏着一个或美丽或忧伤的传说,虽然饱经风霜雨雪,却傲然屹立不倒,在顽强诉说着自己的前世今生。矗立峰巅的四口古井,相传为刘仙姑当年降伏旱魔时所掘。井水四季长流,澄澈见底,清洌甘甜,还有俗称雨狗的小动物游来晃去。山中有一圆形花岗石和一方斜石,分别阴刻楷书大字“佛”“寿”,所刻年代不详,却显古朴端庄,厚重大气。“寿”字传为吕纯阳所书。

因其山奇水异,又久负“洞天福地”的盛名,历代均不乏慕名来此寻幽探胜的文人墨客。唐刘长卿诗云:旧日仙成处,荒林客到稀。白云将犬去,芳草任人归。空谷无行径,深山少落晖。桃园几家住?谁为扫荆扉!字里行间读不出寻仙问道的欣喜,却流露出仕途失意、羁旅天涯的落寞和哀伤。据传书法大家高僧怀素游麋峰时曾草书“道高云洞”,过去牌匾一直高悬在古刹大殿上,观之如“壮士拔剑,神采动人,回旋进退,莫不中节”。明代王瑄,清代李光峣、张应塾,民国谭延闿等名家亦有题咏。这些散落其中的胜迹遗存让麋峰散发出浓郁强烈的文化气息,令世人敬仰!不仅如此,文脉还顺着山脉延伸到了山脚下。最了不起的当数杨桥塘冲周氏,有清一代就出了十位进士、五位翰林!怕是沾了麋峰一点文气吧。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麋峰亦不例外,英雄辈出,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在革命斗争和抗击侵略史上都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罗养真烈士出生在罗家大山,是土生土长的麋峰人。他是为数不多的经毛主席亲自介绍入党的早期党员,先后担任过茶陵特区支部书记、湖南省委组织局干事兼长沙市委组织部部长、宁乡县委书记等职务,因长沙“灰日暴动”失败,不幸被捕入狱。他大义凛然,坚贞不屈,被敌人残酷杀害,年仅23岁,年轻的生命像山花一样凋零了。牺牲后魂归故里,长眠在大山深处,这位麋峰的优秀儿女又回到了母亲的怀抱。

1930年7月,红三军团攻克长沙,遭到严重破坏的中共湖南省委为了方便工作,将机关从益阳迁到杨桥照霞冲,驻扎在时任省委委员周炳文家,受到了周氏族人的悉心保护。后来因敌人注意,省委机关在地下党员和革命群众掩护下迅速转移,未遭到任何破坏。麋峰人民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为保卫省委安全作出了贡献。不幸的是,1931年3月,周炳文前往湘阴联络组织时被捕。面对威逼利诱,他始终坚如磐石,不为所动,在狱中给家人留下两封绝笔信后从容就义。从此麋峰又多了一位革命烈士。

1949年,地下党员周竹安受命回乡在洪家冲周商农家建立秘密电台,成功架起国民党湖南当局陈潜与党中央、毛主席联络的“天线”。红色电波从麋峰脚下发出,掠过云层,划破夜空,迎来了湖南和平解放的曙光。

麋峰还是当年长沙会战的前线,残存的狮子山战壕、白云庵抗日将士集体墓葬见证了当年战事的惨烈和将士牺牲的壮烈,让我们感慨岁月静好是多么来之不易!

进入新世纪,特别是获批国家森林公园后,古老的麋峰焕发出前所未有的青春活力和蓬勃朝气。如今蓄能电站发电了,军信环保上市了,精品楼盘进驻了,滑翔伞飞起来了,山居半亩等民宿火起来了,红色旅游热起来了,最重要的是村民富起来了!昔日冷清的荒山野岭摇身一变成了网红打卡地和乡村振兴示范点。当地人把按捺不住的喜悦和对未来生活的美好祝福镌刻在麋峰半山腰的峭壁上,一个高49.1米、宽33.1米的大红“福”字横空出世,不经意间为“洞天福地”做了最好的宣传。

“江山多胜迹,我辈复登临。”来麋峰登高望远,亲身感受一下它的灵气、文气、正气、朝气并打包带回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