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花开在春季 ——女艺术家作品邀请展在京举行
来源:文艺报 | 许 莹  2024年03月22日08:14

百合花系列之一(中国画) 柳 妍 作

百合花系列之一(中国画) 柳 妍 作

3月2日,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主办的2024花开在春季——女艺术家作品邀请展在京开幕。展览展陈了来自北京美术家协会、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近二十位女艺术家的三十余幅精品力作。作品包括中国画、油画、综合材料绘画等,形式多样、风格各异,展现了女性画家们独特的艺术视角和创作手法、丰富的情感体验和细腻的艺术表现。

此次展览在春光烂漫之时、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举行,旨在展现新时代女画家的创作成果和艺术风采,呈现女艺术家创作状态,搭建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并以创作促进教学和学科建设,为校园美育增添亮色,也用一幅幅色彩鲜明、质朴自然、意趣盎然的作品讴歌春天、讴歌勤勤恳恳的劳动者、讴歌美好时代。

策展人北京师范大学李嫣副教授谈到,在中国传统艺术历史中,女性一直处于“被观看”“被欣赏”的位置。进入新时代,中国逐渐涌现出越来越多优秀的女性艺术家,她们需要更多展示和传播的契机。本次活动更希望能够做成一个“有温度”的展览,在特定的时间和空间里,使观众和展品进行近距离地接触,以慰藉每个人的心灵。每位观众都能够直面作品本身,不在意专业的词汇或欣赏的壁垒,用心体会作品中女性独有的艺术风格和细腻情感。

展览同期举办了学术沙龙活动,对女性艺术家的创作状态及发展前景、艺术创作和美育的关系等论题展开了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