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田间逐梦》:全景展示科技小院15年发展历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4年03月20日18:06

3月19日,以科技强农为背景,记录科技小院在中国探索、发展15年的图书《田间逐梦:科技小院15年助农实践》(以下简称《田间逐梦》)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座谈会由天津出版传媒集团、辽宁省作家协会、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主办,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承办。

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评论家潘凯雄、白烨、刘大先、李朝全、刘颋、张子影、王国平等以及该书作者杨春风参加研讨。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班峰,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副处长石悦,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党总支书记、总经理、总编辑孟祥刚等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梁鸿鹰主持。

《田间逐梦:科技小院15年助农实践》 作者:杨春风

纪实文学:《田间逐梦:科技小院15年助农实践》 作者:杨春风

由辽宁省作家杨春风创作,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纪实文学作品《田间逐梦》,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及其团队在科技强农领域的努力与成就为核心,全景展示了从2009年开始的15年间,科技小院从无到有、从有到兴的发展历程,以及在助农实践中取得的突破与探索。该书旨在为新时代农业科技工作者画像,为奋斗在村屯农家的青年学子们画像,让更多的年轻人从中汲取养分,厚植“三农”情怀,投身广阔的农村舞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阎晶明认为,该书最大的特点就是把最高深、精尖的与最朴实的、普通的结合起来,将科技与农村、农业、农民结合起来。邬书林认为该书通过科技小院这一具体对象,书写了新时代中国科学家依靠科技造福农村所做的贡献,意义重大。

班峰介绍了该书的出版背景。自2020年以来,科技小院模式7次写入中办、国办与教育部、科技部、农业农村部等重要文件;2022年教育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广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模式 助力乡村人才振兴的通知》;2023年五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小院的师生们回信,高度肯定了科技小院;2024年2月4日,‘科技小院模式’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推广科技小院模式,鼓励科研院所、高校专家服务农业农村。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天津科技出版社与杨春风合作创作了该书,编辑和作者经过12个月、行程25000公里,广泛搜集素材,完成了这部30万字的作品。对于这部书的出版意义,班峰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出版这部作品,为‘三农’事业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出版的智慧和力量。”

石悦在座谈会上表示,《田间逐梦》再现了科技小院师生紧跟国家发展步调并勇担时代使命,在田间地头和村屯农家‘解民生、治学问’,助力中国农业强国建设的逐梦者风采。”该书一经出版,即入选“辽宁省作家协会新时代文学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扶持项目”。天津市委宣传部将继续积极支持这样的优秀作品出版,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希望《田间逐梦》能够成为广大农民朋友的实用指南,帮助他们更好地应用科技知识,实现致富梦想。同时,也希望更多的科技工作者能够从这本书中汲取灵感,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辽宁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伦熙认为,《田间逐梦》的出版体现了三大特点。一是选题重大。作者把镜头瞄准了“三农”、聚焦了“三农”,反映了作者对时代命题、国家战略、民生福祉的敏锐洞察和精准把握。二是视角精准。该书忠实记录了科技小院给乡村振兴所带来的变化,尤其是思想观念技术方式的改变。更难能可贵的是,《田间逐梦》把国家战略与世界农业进程作为创作背景,视野和境界早已超出题材本身。三是方向明确。总书记关于“三农”问题和科技小院的讲话和回信,既是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勉励和要求,也为我们文学工作者的创作指明了方向。

与会嘉宾合影

与会嘉宾合影

摄影:王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