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聚焦纪实文学《田间逐梦》: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来源:新华社 | 史竞男  2024年03月20日08:01

由作家杨春风创作的纪实文学作品《田间逐梦》已由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本书以科技强农为背景,记录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及其团队依托科技小院向农民推广农业技术,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带动更多科研工作者到农村解决实际问题的故事,全景式展现了科技小院从无到有、从有到兴的发展历程,以及在助农实践中的探索与突破。

据了解,2009年,中国农业大学在河北省曲周县探索成立科技小院,把研究生派驻到农业生产一线,在完成知识、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研究解决农业农村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培养农业高层次人才,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3月19日在京举行的出版座谈会上,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等专家表示,《田间逐梦》生动再现了科技小院师生深入田间地头和村屯农家,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投身农业强国建设的逐梦者风采。希望通过本书出版,为新时代农业科技工作者画像,激励更多年轻人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投身广阔的农村舞台,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