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问道江南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阿痴  2024年03月19日09:27

《问道江南西》

作者:阿痴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4年1月 

ISBN:9787218169781

内容简介

叶长鹰,他来自上海静安区,又画油画,“滋养他的,是黄浦江上的各国轮船,沉默宁静的小洋楼,繁荣奢华的街市”,却在那样一个充满不可抗力的时代里,沦落到钢城,在灰头土脸的工人堆里埋没但不融入,不声不响地把家布置得仿佛进到老上海的格调,满目的高傲和清雅,同时也是拒绝和唾弃。

与叶长鹰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陈报生,一个小小的,邻居家的孩子。“脚上是自做的布鞋,裤子是改小的工作裤,毛衣是接了好几段散毛线的硬毛板子,他却丝毫不在意,说话做事之沉着泰然,有时候连大人们都会被比下去。”

老叶和报生就在那座小小的钢城里,成为忘年交。然而他俩注定走上两条不同的路。一个奋力辗转于尘世,在艰难和放弃之后成功,却死而有憾。另一个扎根于红土,日复一日地辛勤劳作,但笃定“总之有了自己就成,一切力量都放在自己身上,才是真正的道理”。

书名《问道江南西》,所谓“问道”,问的是小说里这些人物和历史背景,暗含了江西书法文化传承的脉络。除了叶长鹰与陈报生,小说中还有各色在问道路途中的人物,从怀仁到八大山人到傅抱石,从迷路的艺术家,到盲人戏班暮年的歌者,问道的方式是那样繁多,每一种方式都代表着一种“我要这样活”的劲头和念力。道是命运,是所求,“以为道在繁华,而其实道在田间一盏灯下”。

作者简介

阿痴,本名徐芬,江西人,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时有作品发表在《百花园》《微型小说月报》《小小说选刊》等文学期刊上。

我想,人生何处不道场,灵山远求灵山消。此间红地此间曲,明得此意走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