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走进花垣 开启“青山碧水新湖南”生态文学花垣创作交流活动
来源:红网 | 胡邦建  2024年03月19日08:16

3月18日,“青山碧水新湖南”生态文学花垣创作交流活动在花垣县启动。

3月18日,由湖南省作家协会生态文学分会主办,花垣县委县政府承办的“青山碧水新湖南”生态文学花垣创作交流活动在花垣县启动。来自湖南省内的知名作家、省作家协会会员及生态文学分会会员,生态环境系统代表等走进花垣县,正式开启了为期7天的采风创作之行。

湖南省作家协会生态文学分会副主席、秘书长凡德元主持启动仪式,省作家协会生态文学分会副主席易庆安宣布活动启动,省作家协会组联部副主任贾锋,湘西州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石胜福,省作家协会生态文学分会会员、作家尚勇分别发言,花垣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鲁民明致辞。

花垣县位于湖南省西部,境内锰矿资源丰富。近年来,花垣县认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锰三角”污染综合治理,有效破解了一大批矿业污染历史遗留问题,县域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

凡德元表示,省作家协会生态文学分会自成立以来,一直在为繁荣湖南的生态文学,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而努力。此次组织作家走进花垣县,聚焦当地“锰三角”污染综合治理情况,就是希望用文学的形式生动记录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成果,写出花垣县在矿业污染综合治理过程中有血有肉的鲜活故事。

“生态文学必须深入生态文明建设主战场。”易庆安期待,作家们通过此次活动,真正深入基层、融入群众,在实地采风中了解花垣之变、感知花垣之美,创作出更多不负绿水青山的生态文学作品,讲好生态环境治理和乡村振兴路上的花垣故事。

鲁民明希望,作家们能够发挥文学作品的重要作用,通过作品创作对花垣的生态环境变化进行文学记录、经验挖掘,真正展现花垣从”锰三角”到“绿三角”再到“美三角”的华丽转变。

启动仪式后,湘西州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沈扬、花垣县政府办副主任吴海波还分别带来了生态文学创作讲座,向参加活动的作家们分享了湘西州、花垣县矿山整治的相关情况和经验做法。

此次“青山碧水新湖南”生态文学花垣创作交流活动从3月18日持续至3月24日。接下来的几天,作家们将深入花垣县边城镇、民乐镇、猫儿乡洞里村、矿山公园、锰精加工企业等地,实地采风考察,了解当地矿业污染综合整治情况,并围绕生态文学创作进行讨论与交流,用文学的形式生动记录湖南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