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4年03月18日08:01

3月16日下午,由《诗刊》社、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诗歌网协办,海南奥瑞恩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承办的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鲁迅文学院举行。

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诗刊》社主编李少君,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夏斐,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中国诗歌学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山,中国林业生态作家协会主席、《人民文学》编审杨海蒂,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敬文东,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秦立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原制片人方书华,中国煤矿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周启垠,电视剧《人世间》出品人、北京一未文化董事长吴凤未,诗人、编剧、珞珈诗派创始人之一陈勇,海南省文联第六届主席团副主席李福顺,海南省文联秘书长贾明慧等嘉宾与会。发布会由《诗刊》社副主编王冰主持。

吉狄马加在致辞中表示,到了海南,会切身感受到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突飞猛进,感受到海南本土文化,特别是黎族原住民文化,感受到那片土地上世代先民们的繁衍生息和一代代人所贡献的力量。天涯诗会的举办,必将唤起和激发诗人书写海洋的灵感。海南除了得天独厚的气候,也是旅游达人都向往的地方,天涯诗会的举办也必将会在文旅融合过程中更好地通过诗歌来宣传海南。未来,期待天涯诗会逐步扩展成国际性的诗会,邀请海洋国家的诗人到天涯海角来进行深度交流。

李少君表示,海南岛是诗人们向往的地方,是诗和远方的象征。去年,首届天涯诗会在三亚成功举办,引起诗歌界广泛关注。今年第二届天涯诗会拉开序幕,这一次的天涯诗会将加大力度,注重文化含量。海南是苏东坡的平生功业之地,苏东坡融合儒、释、道,是古典诗词文化的集大成者。天涯诗会再次举办,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具体举措,是文化传承发展的必要之举,是海南文化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的重要一步,正在成为海南文艺界的靓丽名片,让我们共同努力,推动新时代诗歌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诗歌道路。

夏斐表示,2023年首届“天涯诗会”成为诗歌界“现象级”爆款,广受赞誉。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10周年,也是全岛封关运作的攻坚之年。今年9月中下旬,海南省文联将举办“著名诗人走进自贸港”采风创作活动、诗歌征集评选、天涯诗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朗诵会、东坡诗词吟咏专场晚会、诗颂自贸港、诗词进校园朗诵会等系列活动。还将按照农业农村部、中国文联联合开展“大地流彩——全国乡村文化振兴在行动”的工作方案要求,在“天涯诗会”活动中特别凸显“爱中华爱家乡”“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主题活动。真诚邀请著名诗人和诗歌创作者走进海南,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长卷留下风格独特的海南篇章。

活动现场,徐可代表鲁迅文学院对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的举办表示祝贺,期待第二届天涯诗会取得圆满成功,推出更多优秀作品。王山、杨海蒂、敬文东、秦立彦等嘉宾表示海南是一方热土,期待本次诗会能够集合起更多诗歌创作者,与时代大潮共同律动,创作出更多精彩的海洋诗篇。

在回答记者提问的环节,夏斐指出,近年来,海南省文联在中国文联的大力支持下,在海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着力推进“做人的工作”和“推动文艺创作”深度贯通,奋力打造了9张展示中国风范和海南风貌的靓丽文艺名片。一是打造“海洋风”。连续主办三届“海洋风”主题歌曲创作与展演,推出音乐界名家叶小钢、印青、舒楠、屈塬、张千一、王持久作词作曲的《三沙谣》《海南南海》《南海多辽阔》《迷人的海岛》《阿海的海》《南海生明月》等40多首海洋主题歌曲,展演从剧院舞台走向星辰大海,让更多的人感悟到大海的魅力,增强守护南海的意识;二是打造“海南画派”。“海南画派”走出海南到山东、陕西、福建、广东、北京等地展出,在北京宋庄挂牌设立“海南画派美术馆”,好评如潮;三是打造“海丝合唱节”。举办第三届海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唱节,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14支合唱团队来琼踊跃参与;四是打造“天涯诗会”。举办2023首届“天涯诗会”,吉狄马加、胡占凡、叶延滨、欧阳江河、李少君、王山等40位著名诗人走进自贸港采风创作,举行诗颂自贸港中秋诗歌朗诵会暨颁奖晚会等系列活动,既讴歌了海南人民建设自贸港的豪迈与艰辛,又提升了自贸港的文化品味;五是打造“北纬18°影像展”。在第十届大理国际影会闪亮登场并斩获佳绩;六是打造“旅琼文艺家大讲坛”,仅2023年下半年就邀请到敬一丹、胡世宗、王心耀、柳军、王东昌、邹立颖、徐方凯等名家走进校园走进社区,分享他们的创作感悟和人生智慧;七是打造“自贸港文艺轻骑兵”。2023年累计组织50多支“自贸港文艺轻骑兵”文艺志愿服务队伍,深入乡村、社区、校园、军营、企业、码头、园区等开展慰问演出、理论宣讲、培训支教等志愿服务活动1000多场次,受益群众达数百万;八是打造“舞动自贸港”。举办海南首届“舞动自贸港”国标舞公开赛,参赛的中外选手和评委达4000多人次,带动了海口的文旅消费,展示了自贸港的文化活力;九是打造“雨林时光”。在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吊罗山片区举办第二届“雨林时光”实景演出,网上直播引起巨大反响,点击量超2亿,展示了热带雨林的神秘和黎苗民族风情。下一步,海南省文联将在肩负国际文化交流使命中展现作为,在利用海南地域特色文化资源上取得实效,不断开创自贸港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的嘉宾还有中华诗词学会企业家工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班班,海南省文联第六届主席团副主席、电视连续剧《天涯浴血》编剧李福顺,海南省文联组联部部长李君照,海南省文联艺研室负责人吴雅菁,海南省文联委员、执行承办单位负责人李艳平,青年诗人高寒、李新新、吴虑、蔡英明,以及鲁迅文学院第四十五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孔令剑、陆燕姜、陈恩贵、祁守仁、张宇轩、牛海坤、郑朝能、加主布哈等共50多人出席。

“天涯诗会”活动自2023年启动以来,邀请了吉狄马加、胡占凡、叶延滨、李少君、王山、娜夜等著名诗人、评论家和来自中国作家协会、中国诗歌学会、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以及《诗刊》《中国诗歌》等专业学会、高校、诗歌文学刊物的评论家、著名诗人走进海南,以诗歌文艺精彩展现海南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加快推动海洋诗歌的建设发展步伐。活动旨在奋力打造展示中国风范和海南风貌的靓丽文艺名片,大力提升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文化软实力和世界影响力,落实海南省“十四五”文艺繁荣发展规划。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喜迎伟大祖国成立75周年,“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面向海内外诗人和诗歌创作者征集描写海南、反映自贸港建设及爱国主题的诗歌,新诗、旧体诗词皆可。征稿时间:2024年3月16日至2024年9月16日,为期6个月。征稿采取网络在线投稿方式,诗歌创作者可以登录中国诗歌网(http://www.zgshige.com),在线申请为认证诗人,投稿时勾选“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集选项,按要求发送作品或直接投稿至指定邮箱 tianyashihui@126.com 。征集作品评审后选出的30件获奖优秀作品将在中国诗歌网进行公示,并举办颁奖诗会、中秋国庆主题诗会、天涯诗会东坡诗词吟诵专场晚会等系列活动。(编辑: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