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与人民同行 与时代共振 《人民文学》携手山东省文学期刊社踏上“春季黄河大集寻亲之旅”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马子清  2024年03月12日09:29

3月6日,《人民文学》与山东省文学期刊社联合举办“春季黄河大集”寻亲活动。山东省文学期刊社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济南市仲宫街道宣传科、仲宫街道长缨志愿服务队参与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向仲宫大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集市摊主和群众分别赠送《人民文学》《山东文学》《时代文学》《百家评论》等文学期刊,以及十几种黄河文化主题文学精品图书。志愿者们热情地向群众介绍各类文学书刊的内容亮点,根据群众职业年龄和兴趣偏好,推荐合适的读物。

活动受到大集上摊主和群众的欢迎和好评。群众主动排起长队领取,近300册《人民文学》十分钟内被一扫而空。一位赶集大姐主动向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孩子在大集上领到你们的期刊,看了之后很喜欢,今年听说你们来送刊,我早早就来等着了。”一位年轻女摊主也深有感触:“我就在这摆摊,平时闲的时候就喜欢看书。我看过《人民文学》和董宇辉的那场直播,很火,今天能领到《人民文学》,太惊喜了!平时很少有机会接触到这些高水平的文学作品,现在拿到这些书籍和期刊,像是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

1月23日晚的“与辉同行”抖音直播间,《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作家梁晓声、蔡崇达与俞敏洪、董宇辉齐聚一堂,共话“我的文学之路”,直播间累计近900万人次观看,销量累计逾16.5万套。 “对《人民文学》而言,这场直播是一次‘寻亲’。”《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如是说。

此次《人民文学》与山东省文学期刊社在济南联合举办的“春季黄河大集文学寻亲”活动,是《人民文学》“寻亲”之旅的具体举措,深入基层“寻亲”,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让更广大的亲人“认亲”,让传统文学杂志抵达更浩荡的旷野。

据了解,“春季黄河大集”活动是山东省作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工作要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推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为推动山东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贡献文学力量。仲宫大集活动现场,志愿服务队鼓励乡村文学创作者结合生活,用情书写传统民俗文化、年节文化,创作一批展示新时代农村发展成就、展现新时代农民精神风貌的优秀文学作品,并向群众提供了期刊的收稿方式,方便基层作者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