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电视剧《烟火人家》:扩充家庭叙事的描摹空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许 莹  2024年03月11日16:23

近日,由中国电视艺委会主办的电视剧《烟火人家》研讨会在京举行。电视剧《烟火人家》以孟家三代人的相处、磨合、共同成长为叙事基点,将目光对准不同代际亲子沟通模式和典型的中式母女关系,呈现了相异的家庭样貌对个体的影响。同时,剧中角色在与家人相处时,逐渐懂得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使家庭关系更具凝聚力和治愈感的同时,也让个体收获了面对生活困境的勇气和力量。此外,《烟火人家》打造出的极具张力的群像图谱,让家庭这个社会“最小单元”具有了更丰富、更生动的观察切面,在母女亲子之外,祖孙、姐妹、夫妻等多重家庭关系皆有涉及,扩充了家庭叙事的描摹空间。

对于家庭群像的细致描摹始终是剧集展现的重点。《烟火人家》中孟明玮的扮演者徐帆谈到,整个拍摄过程中演员之间的配合非常默契,就像一个和谐的大家庭互相给予,同时,剧集的特质也是打动自己的重要原因——它是一个现代家庭剧,它的对标尺度就是我们的日常生活,它让女性能够敞开心扉跟大众交流,也给大家的情绪找到了平静的归处,让大家对生活有了美好的向往。孟菀青扮演者梁静谈到,“我在非常好的年龄里遇到了孟菀青。《烟火人家》在亲情的处理和沟通上能够带给广大观众很多启发,它让人看到不同的家庭、亲情、女人自我的问题,最终还给出了非常好的答案和寻找路径”。而陶姝娜的扮演者孙千则表达了自己的感悟:“很多时候灵感来源于生活,爱是所有的原动力。对我来说,生活中的每个美好瞬间都可能成为我塑造角色的灵感之源。”

与会专家认为,《烟火人家》在美学特征上做到了三件事:回归了中国家庭剧的现实传统,写实了女性群像的精气神,创新了“烟火”两个字的内涵表达。剧中三代女性形象各有特点,也是新女性新形象的突破,通过对新社会的一种新的认知,完成了向上向善的基本主题的传达。有专家具体谈到,让失意的人不要那么悲观失望,要通过自身价值去争取光明的未来,正是这部剧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