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庆文学公开课: 共话生活与创作 展现女性作家的独特魅力与风采
来源:重庆渝中客户端 | 姚延洋  2024年03月11日08:30

3月7日,由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新华书店集团、重庆日报、渝中区委宣传部主办的阅读面对面·重庆文学公开课“妇女节:漫谈——重庆女作家·相互滋养的生活与创作”活动在解放碑重庆书城举行。

女性作家们敞开心扉、畅所欲言。

“瓦屋村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山清水秀,那里的山水深深地打动了我。现在,瓦屋村所在桥头镇已经成为了重庆市‘乡村振兴’示范点之一。”活动现场,石柱县作协副主席、重庆谭妹子金彰土家香菜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建兰用爽朗的重庆话,讲述了自己创作长篇小说《瓦屋村》的点点滴滴,让文学爱好者了解了用锄头“写”成的《瓦屋村》背后的故事。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宋潇凌发表了中短篇小说百余篇,担任编剧、策划、制片人的多部影视作品在央视六、八频道播出。宋潇凌从女性视角出发,分享了自己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及克服难题后的思考。“我永远不相信一个女人没有谋生的能力、没有赚钱的能力时,可以得到别人的尊重。”宋潇凌说,她始终鼓励女性实现自身独立,她也正在用实际行动让更多的女性走出至暗时刻,实现独立。

“作为一个文学创作者,我并不喜欢被贴上‘女作家’这一个标签。就像男性作家在写作的时候,从来不会强调自己是男性作家。这种刻意为之的标签,似乎在提醒你的某种不足。”渝中区作协主席强雯认为,精妙的、无与伦比的艺术创作园地,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它属于那些既有天赋又勤奋、勇敢的创作者。强雯在活动中表示,她希望她的作品不仅仅是一本书或者一段视频,更是一种精神的果实,能够让人们在阅读或观看的过程中,得到启发和思考。她愿意用她所有的才华和努力,创作出更多有趣、有深度、有启发性的作品,为这个世界增添更多的色彩和温度。

活动中,10位重庆女性作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展开了一场关于女性、关于生活、关于创作的深度对话,让参与活动的文学爱好者深受感动和鼓舞。

“一直以来,很多的女性作家用文字传递出了许多温暖,我也从中汲取了许多力量。直到今天,我发现我才真正认识了她们,她们在生活中、创作时也有很多相互‘撕扯’的时候。”文学爱好者李女士听完了女性作家们的分享后感受颇深,她说,她希望更多的女性能像这些女性作家一样,坚持对生活的热爱,勇于表达自己,活出自己的精彩。

摄影:王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