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奶奶”姜淑梅:想成四个“家” 活到一百三
来源:新华社 | 谢剑飞 吴悠  2024年03月11日08:20

60岁识字,75岁写作,80岁画画。87岁时,她已写下60余万字,画了300余幅画,出版了6本书。姜淑梅在自己的晚年生活中,实现了从文盲到作家的华丽蜕变。

在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的家中,姜淑梅(右)和女儿张爱玲查看写作手稿(3月5日摄)。

姜淑梅1937年出生于山东省巨野县,现居黑龙江省绥化市。1996年,姜淑梅的老伴车祸去世,为了缓解母亲悲痛的心情,女儿张爱玲开始教姜淑梅认字。2012年起,姜淑梅在女儿的鼓励和帮助下开始写作。

这是姜淑梅老人的画(拼版照片,3月6日摄)。

“从来没想过,我一个文盲,还能当作家出书。”年过古稀,过往的坎坷经历成为姜淑梅写作的源泉,绵长岁月自她笔下流淌成一个个动人故事。姜淑梅最初的习作是由同为作家的女儿张爱玲贴到博客上的,没想到得到多位作家朋友的认可,才有机会出书。

在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的家中,姜淑梅老人展示她已经出版的6本书(3月5日摄)。

2013年4月起,姜淑梅的文字开始在杂志期刊上发表,同年10月,处女作《乱时候,穷时候》出版,让姜淑梅收获了万千粉丝,成为“网红作家”。2015年,姜淑梅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在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的家中,姜淑梅在凌晨写作(2019年9月24日摄)。

“不怕起步晚,就怕寿命短,千万别偷懒。”写作之余,姜淑梅还学习了画画和书法,她“夸下海口”:“我要成为四个‘家’——作家、画家、书法家、老人家。”

坚持创作、锻炼、健康饮食,姜淑梅保持规律而充实的生活与工作习惯。她说:“我要争取活到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