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担当使命,继续推动文化繁荣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赖 睿 张鹏禹  2024年03月08日07:23

文化关乎国本、国运。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连日来,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展开热烈讨论,踊跃献策建言。

守正创新,奏响文化强音

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文化思想,以科学思路方法谋创新、破难题,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行动指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吴义勤说,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离不开新时代文学的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文学要在延续文脉、传承文脉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本体论、认识论高度上的整体观照,又有实践论、方法论上的具体指导,必将引领我们更好地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俞峰认为,文艺工作者要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推出更多增强人民力量、振奋民族精神的精品力作,奏响文化强音。

提高质量,满足人民需求

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完善网络综合治理,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高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服务水平……政府工作报告就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出多项目标任务。不少代表委员表示,将立足自身岗位,服务人民、惠及人民,以高质量文化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日前,位于河南安阳的殷墟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展出青铜器、陶器、玉器、甲骨等文物近4000件套。“新馆广泛运用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全面展示近百年殷墟考古成果,体现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何毓灵说,甲骨文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深入研究其历史和文化价值,将为推动中华文明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作出新贡献。

据统计,目前全国已建成公共图书馆超3300个,文化馆和博物馆超1万家,新型公共文化空间超3.35万个。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中国美术馆将继续坚持高质量收藏、高水平利用、高品质服务,不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典藏艺术精品,推动全民美育,打造“美的殿堂”。

2023年,全国电影总票房549.15亿元,其中国产影片票房达460.05亿元,占比83.77%。“许多优秀国产电影关注现实,关注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和情感,让观众产生共情共鸣。”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皇甫宜川表示,电影工作者要继续深入生活,广泛运用新技术,推出更多佳作。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我们要加强非遗保护和传承。”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遗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说,苏绣已开发出服装、伴手礼、艺术收藏品等多种文创产品,下一步要在人才培养、技术助力、品牌战略等方面发力,让非遗更好地融入当代生活。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近年一直在从中华文明宝库中寻找创作源泉,对经典著作、诗词歌赋、传统老戏、经典话本等进行挖掘、整理、研究、改编,实现了民族经典的创新传承。“戏曲艺术的发展,青年人大有可为,我对未来充满信心。”谷好好说。

微短剧、网络小说、国产游戏……越来越多中国文化产品走红海外。“深化人文交流要运用新的技术手段,创新中国故事表达形式,拓展传播渠道,提高国际传播效能,提供有规模、有内涵、有魅力的文化产品,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文联主席邵丽说。

文旅融合,赋能产业增长

接受本报采访的代表委员表示,文化产业发展要推动文化与旅游等多种业态的良性融合,更好满足人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今年春节,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同比增长34.3%,出游人次和出游总花费均创新高。“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进入新境界,文化为旅游拓展了更多新场景,旅游则赋予文化更丰富的表现形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侨福建设集团主席黄兰茜注意到,各地富有文化气息的年俗有效带动了文旅消费。“挖掘文化内涵、注入时代气息是传承发展中国传统节日的关键,可以从内容建设入手,把传统节日的‘内容生产力’充分唤醒,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她说。

“看电影、看演出、旅游休闲等文旅消费对年轻人有很强的吸引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韩子勇说,文化产品要在供给侧发力,多一些烟火气,多一些共情点,更好地贴合大众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邱运华表示,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立足数字时代,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通过声光电、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增强代入感,营造虚拟情境与真实世界交融的感官体验,搭建场景化消费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