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微短剧多出精品才走得远 
来源:中国文化报 | 简 复  2024年03月08日07:45

在短视频巨大流量带来的红利中产生并火热起来,微短剧已成为文娱市场不容忽视的新力量,据相关数据,2023年中国微短剧市场规模达373.9亿元。但微短剧市场一定程度上存在追求快钱、野蛮生长的现象,带来的结果是套路的味道太重、噱头太多、内容太少。

如一位从业多年的编剧所说,大部分短剧都是霸总、赘婿、穿越、战神之类的题材,通过反转与冲突的剧情,牵动观众的情绪,从而实现付费观看的目的。千篇一律的剧情虽然是槽点,但也是吸引众多网友观看的原因,有些剧情虽然狗血,但一般都跌宕起伏,足够吸引人。

为了追求噱头、制造卖点,有些剧情在制作的过程中有可能会突破底线,掺杂一些色情低俗、血腥暴力、格调低下、审美恶俗、三观不正的内容。为此,相关部门正在持续加大治理工作力度,加快制定网络微短剧创作生产与内容审核规则,在建立“黑名单”、推流统计机制等多个方面加大管理力度、细化管理举措。

眼下的短视频市场,既靠噱头也靠投流,主要是靠短视频平台用户的购买来支撑,相关制作公司一般都是根据短视频平台用户的购买情况决定是否跟进投流。如果只是盯着用户购买数量,而不注重内容生产,从长远来看,是不利于相关制作公司的持续发展的。第一,观众虽然容易被套路化、能产生感官刺激的东西所吸引,但他们同样期待好的、耐看的内容,也愿意为这样的内容买单。第二,专业媒体等机构也在纷纷入场,期望通过这种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探索新模式、生产新内容,为微短剧注入更多正能量。第三,随着微短剧内容的丰富和多样化,短视频平台的引流模式也势必会有所调整。所以推动微短剧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就要重视内容生产,多出精品才能真正拥有未来。

目前,优质微短剧作品已经开始涌现,如以传统文化、乡村振兴、青年奋斗、非遗美食等为主要内容的《逃出大英博物馆》《二十九》《我是名角儿》《我的归途有风》等。以《逃出大英博物馆》为例,该剧以拟人化的方式讲述“国宝回家”的故事,以及这几百年间中国和世界的种种变化。这部短剧不仅冲上社交平台热搜,更是引领了“国宝拟人”的相关二创内容。许多博主与网友竞相以“国宝”为主题进行创作,为地方文旅提供了不少新思路。再如《我的归途有风》也是一部文旅剧,讲述在一线城市打拼多年的高级白领许有风,为帮已故的职场“宿敌”实现遗愿,回到乐山老家,并与青梅竹马的百年川菜店老板谢归途化敌为友,把一道道非遗美食推向世界的故事。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还开展了“跟着微短剧去旅行”创作计划,提出2024年要创作播出100部“跟着微短剧去旅行”主题优秀微短剧,推动一批实体取景地随着微短剧的热播而“出圈”,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微短剧+文旅”融合促进消费的新模式,营造跟着微短剧去全国各地“打卡”的新风尚。

因为还有市场,所以现有的网络微短剧内容制作模式、商业模式还会持续,内容、运营中的一些乱象也可能会不时出现。但如果流量品不能成为精品,一味追逐流量就注定走不远。在生产精品的过程中,微短剧创作者需要创作更多不同类型的作品,以满足短视频平台用户对更高质量、更多品类的需求;制作公司需要克服自身短板与不足,多在内容生产上做文章,形成良好的、积极向上的行业生态;多方需要共同努力,让微短剧既可以遵循文艺审美规律,又可以持续吸引用户,还可以将互联网大流量转化为正能量,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传播力。相信随着行业生态治理的持续加码、产业协作的持续加强、正能量作品的持续引导及精品化创作的持续加速,微短剧市场只追求噱头、只讲套路的现象应该会不断改观,推动微短剧从流量爆款向精品力作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