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4年第八届华语诗歌春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24年03月08日15:16

3月3日

3月3日晚,以“同住一个星球”为主题的2024年第八届华语诗歌春晚在北京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举行。

3月3日晚,由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人民日报出版社支持,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华夏世通文化发展中心承办,北大培文、中国教育电视台诗意中国栏目、《诗潮》杂志社、《中文学刊》杂志社等多家单位协办,以“同住一个星球”为主题的2024年第八届华语诗歌春晚在北京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举行。叶延滨、赵振江、张柠、王山、谭五昌、陈旭光、丁丁、曹宇翔、王霆章、杨四平、路文彬、荒林、石厉、吕约、雁西、北乔、王舒漫、王谨、杨志学、杨佴旻、杨清茨、冰峰、姜念光、木汀等诗人、学者,虹云、刘纪宏、齐克建、郭凯敏、张宏、远帆、董丽娜、张松松、蓝帆、郭延芬、子莲、李军、柏荷等朗诵艺术家,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北京高校的师生代表、社会各界热爱诗歌与热爱朗诵艺术的观众代表近10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晚会由孙凡迪、张力夫主持。

谭五昌宣布获奖名单

谭五昌宣布获奖名单

整个诗歌晚会分为《感恩大地》《我去过的远方》《同住一个星球》三个篇章,朗诵艺术家们用自己个性化的声音精彩演绎诗人的作品,同时穿插了三场诗歌颁奖环节,对于当下部分优秀华语诗人在诗歌创作与传播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予以表彰,华语诗歌春晚总策划、组委会主任、北师大教授谭五昌,华语诗歌春晚组委会执行主任、诗人王霆章,第八届华语诗歌春晚顾问、北京大学教授陈旭光等宣布了“2023年度十佳华语诗人”“2023年度最受关注华语诗人”“2023年度十佳华语新锐诗人”“2023年度最受关注华语新锐诗人”“2023年度十佳华语诗集”“2023年度最受关注华语诗集”“2023年度优秀诗歌团体”“2023年度优秀民间诗刊、网络诗刊与公众号”“2023年度华语诗歌传播贡献奖”“2024年第八届华语诗歌春晚爱心企业与爱心大使”各项获奖名单。会议宣布杨清茨担任“2024年第八届华语诗歌春晚形象大使”,杨佴旻担任“2024年第八届华语诗歌春晚国际诗歌艺术传播大使”,希望他们在海内外广泛传播优秀的华语诗人与华语诗歌。

嘉宾们一致认为,优秀的华语诗歌不仅可以净化人类的心灵,提升人类的审美品位,还能够不断激发和提升广大华语诗人和社会大众的文化自信与民族认同。因而,优秀华语诗歌在推动和提高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建设方面,已担负起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在这个意义上,华语诗歌春晚的连续举办,必将传达更多的积极能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光添彩,累积文化自信,可谓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本届华语诗歌春晚的主题定为“同住一个星球”,就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关注的诗意表达。

据了解,华语诗歌春晚由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任、诗歌评论家谭五昌教授策划发起,自2016年起,至今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八届,在海内外华语诗歌界具有“风向标”的美誉。华语诗歌春晚始终坚持学术性、纯粹性、艺术性、国际性、公益性五大原则。如今,华语诗歌春晚已成为全球华语诗歌界的焦点盛事与年度超级盛会,为传播优秀华语诗歌作品,搭建了一个高端的艺术性平台,为带动国内社会各界齐力共创新时代的中华诗歌文化繁荣作出巨大的贡献。

合影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