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传承雷锋精神 绽放文学志愿之花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4年03月05日14:21

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精神指引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

志愿服务是当代雷锋精神的延续,是“学雷锋”活动的重要载体。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和各级作协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国作协党组部署,将志愿服务作为服务人民群众、光大文学价值的重要抓手,让雷锋精神在文学志愿服务中得到弘扬。多年来,大批作家、文学工作者和文学爱好者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开展或参与各类文学志愿服务活动,传递和引领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以联席会议为平台,构建全国文学志愿服务“一盘棋”

为加强对全国文学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协调,更好地将文学志愿服务的蓬勃力量汇聚起来,画出最大“同心圆”,中国作协社联部按照作协党组要求,着力加强文学志愿服务组织建设。2022年7月,成立由45家团体会员单位和99家地市级作协组成的全国文学志愿服务联席会议。作为全国文学志愿服务协调和议事机构,成立一年多来,联席会议汇集文学志愿服务资源,组织召开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专题培训班,积极推进文学志愿服务运转的专业化、科学化、精细化。在全国范围内组织“新时代山乡巨变 文学与你同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地市级作协积极响应号召以文学赋能乡村振兴,为新时代山乡铸魂,组织各类文学活动千余场。

2023年,联席会议评选并表彰22家文学志愿服务优秀组织、13个文学志愿服务优秀队伍,为在“新时代山乡巨变 文学与你同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文学志愿者和优秀项目颁授证书。全国地级市作协负责同志及文学志愿者近500人线上参加“文化志愿服务项目的设计、管理与品牌打造”专题讲座,进一步鼓舞了文学志愿服务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

从总体布局再到深化拓展,伴着浩荡春风,文学志愿服务的集结号在大江南北吹响,其势蔚然:

在作家活动周、益阳文学周期间,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与10余位清溪村村民在村中场院内促膝畅谈,近3个小时的欢声笑语中,充分听取了经营作家书屋和文学民宿村民的意见建议,感受到文学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清溪村打造文学村庄、实现农文旅融合、为村民增收、过上“开门闻花香、闭门闻书香”的诗意生活所作出的独特贡献。期间,还召开文学志愿服务专题调研会,围绕新时代文学志愿服务进行专题调研,时任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出席会议,与湖南省作协和基层作协代表共同探讨新时代文学志愿路径。

中国作协社联部主办的益阳文学周、吉林文学周、甘肃文学周、茅盾文学周等大型文学活动,将公共文学与文学志愿服务相融合,为文学爱好者提供有特色、有亮点的文学体验。同时联合中华文学基金会,在延边、天水、临夏等地中小学开展文学讲座和图书捐赠,激发青少年对文学的热爱。

2023年4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文学志愿活动在广州举行,广东首支基层文学志愿服务队伍成立,邀请著名作家、评论家深入基层,开展阅读分享、文学讲座。9月,广东省作协召开广东文学志愿服务工作会议,全年先后在惠州、清远、梅州等地组织“新时代山乡巨变 文学与你同行”志愿活动、文学赋能乡村振兴“十百千万”工程主题志愿活动等,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

此外,重庆市作协举行文学志愿服务联席会议成立暨文学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启动“文学在场”主题活动,增强公共服务能力水平,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贡献文学力量。辽宁省作协组织近50名省内作家赶赴沈阳、辽阳、庄河、铁岭、丹东、朝阳等地开展文学志愿服务。江苏省作协“书香里的年味”文学惠民活动走进茅山老区薛埠镇致和村,全省第一家文学志愿服务基地在此揭牌,让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有了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建好队伍,延伸服务,让志愿力量“强起来”;全力推动,完善机制,让各类资源“聚起来”,联席会议高标准谋划和推进,让文学志愿服务从“单打独斗”到穿珠成链、协同发展,“一盘棋”统筹、“一股绳”发力。

以特色活动为载体,星火成炬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

文学志愿服务坚持从实际出发,把握群众对文学的所需所求,不断探索优化服务方式,努力实现文学志愿服务与受众的精准匹配,以特色活动充分展现文学的魅力和价值,扩大社会覆盖面与影响力。

截至目前,中国作协文学志愿服务示范性重点项目扶持工作已连续开展3年,2024年度项目征集和评审也在有序进行,共计扶持150余个项目,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数千场。

在2023年度文学志愿服务示范性重点扶持项目中,安徽省作协、吉林省作协、江西省作协、中国电力作协、中国自然资源作协、中国石化作协等团体会员单位组织志愿者走进基层,切实发挥文学服务社会的职能作用,形成了“徽风徐来”“美丽乡村·文学之约”“创建诗意石油勘探队”等响亮品牌,构建全方位、多层次项目矩阵。

中国石油作协大庆油田“踏着铁人脚步走”文学志愿服务队积极践行石油文化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石油作家与时代同频、与石油同行、与石油人同心,传承和弘扬“铁人精神”。青海省作协“红色课堂·书香校园”项目中,大通县图书馆、县作家代表向学校师生捐赠600册价值1.3万元的图书,为当地师生提供丰盈的精神食粮。山东省临清市“作家走运河”,以文学的方式讲好千年古县·运河名城故事以及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战略的具体行动……2023年全年,37个文学志愿服务项目示范作用凸显,一批批土生土长、群众欢迎的文学公益活动不断涌现,每月都有鲜活生动的实践产生。

在文学志愿服务示范性重点扶持项目的带动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服务氛围愈发浓厚,部分团体会员单位也为当地志愿服务提供省级扶持,共同书写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文学“答卷”。

以服务大局为主线,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

2023年9月,“河北文学周”期间,“名家走基层”文学志愿服务活动在邯郸市馆陶县举行,这是河北省作协积极开展文学社联工作的一个缩影。此外,还组建河北文学馆讲解志愿服务队,协调设置河北文学馆公交线路站牌,让文学志愿服务融入日常,系列活动不仅发现和培养了“文学冀军”的后备力量,更巩固了文学事业的群众基础。

近年来,在中国作协大力推动下,各级作协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文学志愿服务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逐步探索出适合本地区本行业的工作新模式。在大家共同努力和密切配合下,文学志愿服务力量被进一步唤醒和激活,特别是在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文学志愿者身影处可见。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和生动诠释。近年来,团体会员单位将文学志愿服务与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学业务有机结合、创新性开展。比如,山西省作协结合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和文学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市民奉上“刘慈欣科幻文学美术作品展”等文化大餐,获评中国科协“2023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中国水利作协江河志愿服务队在“世界水日”联合长江水文化中心等主办“世界水日”云看展系列活动,带领来自偏远山区的孩子们走进贝林大河生命馆,共同见证水的重要作用。

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一心为民的大爱情怀,积极工作的忘我态度,干事创业的进取精神……各地区各行业文学志愿者们始终传承雷锋精神,在深入社会经济发展建设一线,投入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生态环保、重大工程建设、优秀历史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等方方面面,有效凝聚起文学的合力。

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作为新时代文学工作的一道亮丽风景,文学志愿服务工作会继续聚焦主责主业、夯实基层基础,着力孵化培养更多有能力、有情怀、有担当的志愿服务队伍,在阵地建设、资源汇集、体制机制完善、服务提质增效等方面重点发力,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