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锅庄欢腾九寨山谷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刘裕国  2024年03月08日08:22

新年伊始,成都的阳光很暖,在东门一家旅店见到白玛介,他身上的藏袍很抢眼,红、黄、蓝三色交织,色彩浓烈,头上的“金花帽”美观大方,当他大步跨过来和我握手时,那身藏袍又像高原上热烈的风,扑面而来。真看不出他已年过花甲,壮实的身材,坚毅的神情,古铜色的脸庞上,一双大眼闪着亮光。

早就听说白玛介执著地传承和弘扬非遗文化,用古老的辖谧锅庄点亮“九寨沟的后花园”。兔年腊月第二天,作为四川省人大代表,列席州两会刚结束,他就星夜兼程,驱车赶往成都,村里一个非遗建设项目提档升级,等着他来洽谈。多年来,白玛介一直在非遗传承的路上奔忙。

白玛介家住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中查村,这是一个典型的藏族村寨,村落海拔两千米,与世界自然遗产九寨沟仅一山之隔。儿时的白玛介,常常和小伙伴们赶着牛羊,爬上山头,趴在草地眺望,九寨沟的镜海海水清澈而蔚蓝,盛满了他童年的梦想。

白玛介的追梦路多姿多彩。他当过村会计、村小学教师、建筑工地施工员、村委会主任等。2001年,白玛介担任中查村党支部书记。36岁,年富力强,村里的大事小事他都铆足劲干,抓生产,抓治理。白玛介想得最多的是村里的发展、村民的增收和富裕。九寨沟景区,一山之隔,近在咫尺,那边的游客络绎不绝,用什么方式能把他们吸引到咱们村来?都说文化最有魅力,白玛介想到了挖掘村里古老的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2006年,白玛介在村两委会上提出,传承和振兴辖谧锅庄,让这具有浓郁民俗风情的古老歌舞重焕异彩,为村里文旅产业发展增强吸引力。

辖谧锅庄是中查沟特有的舞蹈形式,是千百年来中查沟人在生产生活和守护家园过程中总结和提炼出来的。辖谧锅庄在中查沟的传播曾经中断,改革开放后再度兴起。可如今,辖谧锅庄在中查沟濒临失传了,老人们年迈体弱,年轻一代忙着外出打工,能唱会跳的人寥寥无几。

非遗传习是一条漫长而艰辛的路。一天,白玛介把村里的10位老年人邀请到村部院坝。这些老人,年龄大都在七八十岁,过去都是辖谧锅庄的爱好者。当他们知道白玛介书记要发掘整理辖谧锅庄、实现非遗传承时,个个竖起了大拇指,笑意荡漾在沟壑般的皱纹间。

通过交谈,白玛介发现,这些老人没有一个能把辖谧锅庄的歌词和舞蹈动作完整地讲述和表现出来。但白玛介没有放弃,从这天开始,他把传习辖谧锅庄当做最大的业余爱好,得了空,他就把老人请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相互回忆,相互启发,相互补充。白玛介还安排村小学老师将老人们的回忆一字一句记录下来,有时,白玛介还独自上门,向老人请教。

经过白玛介的精心组织,辖谧锅庄从曲谱、歌词到舞蹈动作的收集整理日趋完善,并在辖区内逐步推广。2013年1月,中查村老年协会成立,白玛介担任会长,辖谧锅庄团应运而生。这一年,九寨沟县举办元宵节联欢晚会,中查村辖谧锅庄团闪亮登场,精彩的演出赢得阵阵热烈的掌声。

2013年春天,随着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步伐的加快,阿坝州政府把生态旅游开发摆在了重要位置,广开招商门路。山东鲁能集团一眼看中了中查村。这是一个恍若世外的山谷,藏族村庄高低错落,潺潺溪流昼夜流淌,与九寨沟景区形成一动一静的互补态势,集团公司准备打造“九寨沟的后花园”,为游客再造一个度假胜地。

白玛介激动万分,他带领村两委班子连夜商讨发展规划,他说:“咱们村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一定要紧紧抓住,发挥好自己的优势!”

有干部疑虑:“我们都是土生土长的村民,能干啥子哦?”白玛介回答干脆:“土生土长就是我们的优势!”他说:“集团公司的优势在硬件,而我们中查村的优势在文化,这是软实力。游客到九寨沟游览自然山水,到中查沟体验传统文化,这样的旅游才完美!”

白玛介的想法与鲁能公司一拍即合,集团公司党委与中查村党支部签订地企共建合作协议,携手发展产业,并将辖谧锅庄列入文化产品购买清单。

中查村老年协会的辖谧锅庄已小有名气,对企业通过文旅融合打造九寨沟后花园很有启示。白玛介解释说,辖谧锅庄通过歌颂天、地、神、人及自然万物,唤醒人类爱护大自然、守护家园的意识,最终达到世间万物和谐共处,共创美好新生活。其舞蹈动作优美、舒展,老少皆宜,既有观赏性,又适合游客参与。

除了强化歌舞训练,增加演出场次,白玛介还不断探索创新之路,让传统的辖谧锅庄提档升级。过去,村民跳辖谧锅庄,没有伴唱和音乐伴奏,舞蹈者边跳边唱,一场演下来,累得气喘吁吁,尤其是老年人,体力吃不消。在一次会议上,作家阿来的发言让白玛介很受启发。阿来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但只有不断创新,才永远属于世界。白玛介下决心把原生态的辖谧锅庄与现代音乐相结合,呈献给中外游客。

2018年春暖花开时节,白玛介带领辖谧锅庄团8名成员来到成都,与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合作,进行歌舞配乐。他们根据团队的原生唱法谱曲、配器,再根据舞蹈形式进行演奏,反反复复,竟折腾了一个星期。为了抢时间,他们每天8点就到场,中午吃方便面,晚上还要加班到深夜,个个累得精疲力尽。不过,歌舞配乐完成后,声情并茂,悠扬动听,大家觉得一切都值了。

辖谧锅庄要出新,离不开人才。中查村有个小伙子,名叫甲介,是村里的入党积极分子,在九寨沟演艺中心跳锅庄多年。这天傍晚,白玛介来到甲介家,请他到村辖谧锅庄艺术团担任教员。甲介欣然答应。甲介回到村里,对传统辖谧锅庄细扣动作要领,又根据演出经验调整舞姿,使辖谧锅庄既保持传统风格,又有新意,还向专业舞蹈水平迈出了一大步。

在辖谧锅庄服饰方面,白玛介也动起了心思。他说:“我们中查村的安多藏族有自己独特的传统服饰,现在演出中的衣着妆饰都回归传统,演员佩戴的首饰也是真金白银的,表演锅庄的同时,也把原生态服饰展示给了观众。”

2024年元旦,新年的喜气洋溢在中查村,八方游客在村里云集。村部广场上,白玛介身穿藏袍,带领村老年协会会员跳起欢乐的辖谧锅庄,歌声、笑声、踢踏声回荡在山谷。白玛介兴奋地告诉笔者,元旦开始,村里的辖谧锅庄艺术团一连跳了9天,天天游客爆满。

如今村老年协会的辖谧锅庄艺术团,演出水平大幅度提升,队伍稳定在30余人,年龄最小的55岁,年龄最大的75岁。近几年来,中查村旅游接待、九寨沟县的重要活动和节庆等等,都有中查村辖谧锅庄艺术团登场表演,每年演出60场以上,辖谧锅庄成了中查村旅游度假区一张靓丽的名片。2021年4月,辖谧锅庄被评为阿坝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白玛介依托辖谧锅庄艺术团,不断拓展传统文化项目。古老的九头神舞,在九寨沟诞生已有两千多年,白玛介在10多年前就组织老年协会成员学习和传承,还到青海等地购买服装和道具。舞蹈演出频繁,使九寨沟更增魅力。2023年4月,九头神舞被九寨沟县人民政府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白玛介被评为代表性传承人。

白玛介还琢磨写村歌,从2019年开始,他多次把有名的词作者和曲作者请进村,陪着他们到中查沟转悠,充分体验中查村特色鲜明的传统文化和地方习俗,创作出名为《中查·九寨后花园》的村歌:“这里有古老的神话,这里有淳朴的藏家,清风亲吻,森林涛声,处处盛开艳丽鲜花……”

2022年,白玛介从村支书岗位上退下来,并没有闲着,他在中查沟藏民族传统文化的挖掘中,深耕细作,全身心投入。他拿出一份《中查沟文化产品采买清单》,排在第一的是辖谧锅庄,此外,还有揉牛皮、羊毛线制作、九头神舞、舞龙、舞狮、舞牦牛等,这些都由白玛介组织老年协会成员表演。村里正在着手建立一个可观赏、可动手、沉浸式体验的本土文化博物馆。

如今,由央企中国绿发投资集团在中查沟投资打造的九寨华美胜地,以中查村本土非遗文化为基础,深挖阿坝九寨文化,形成“旅游度假+文化体验+户外运动”的度假生活方式,开创大九寨区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落位九寨区域的首家藏羌非遗博物馆,将文化与旅游结合,引入藏羌织绣、觉囊唐卡、藏医药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古法时轮藏香、手工地毯、织绣、藏药浴等20余项非遗展陈和产品体验,提升了游客文化体验深度,极大丰富了九寨沟旅游业态,并为当地村民提供上千余就业岗位,2023年,全村人均年收入2.6万多元。

非遗焕彩新时代,中查沟做出了生动诠释,探索出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