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代人》2024年第3期开卷、目录
来源:《当代人》 |   2024年03月01日11:44

开 卷

春雨如酥,天地朗润。龙马精神,鱼跃龙门。

由河北省文联主办、本刊承办的“新时代 新征程 河北篇章”主题征文活动,于农历正月十五正式开启。新时代文学要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的作用,积极融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本次征文,旨在动员更多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到生活中去、到人民中去,使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可视可感可行的火热实践,能够真实、生动地呈现在文学书写中,培育、打磨出更多跟得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栏第一篇报告文学《芦台,芦台》,立足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决策实施十周年的背景,生动记录了作为河北镶嵌于天津域内的“飞地”——芦台经济开发区,在协同发展、绿色发展中,秉持新发展理念,勇开风气之先,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的“速度”“高度”“韧度”“厚度”,从一个个小故事、小切口出发,道出了“飞地”蝶变、欣欣向荣的喜人图景。

左马右各的小说《东岸咖啡》,以“我”在张家楼开咖啡馆起笔,由一位神秘的中年女性两次光顾咖啡馆荡开去,层层剥笋,揭开了数十年前发生在跃峰渠建设工地的爱情故事谜底。笔墨既热情又节制,怀着对前辈人奋斗、牺牲精神的致敬,写出了人性的挣扎和温情。而“我”又不仅是一个说书人、旁观者,也是故事在新时代的见证者和推动者。从跃峰渠到张家楼,时代的场景转换,但初心不老,对来路的敬畏和怀念将照亮前行之路。此篇,我们观察到左马右各小说风格的微变。

“对话录”栏目,荣幸邀请到著名文学评论家王力平老师和青年评论家王文静就“女性文学和文学中的女性”话题展开论辩,磅礴、深入,精彩纷呈。

“生态现场”,傅菲的《野禽记》,“新文采”,黄孝纪《暮年的匠人》等篇什,亦可圈可点。

目 录

开卷

新时代 新征程 河北篇章

芦台,芦台 / 宁雨 陈延慧

小说坊

东岸咖啡 / 左马右各

在此山中 / 王清海

饮食男女 / 刘夏

精短佳构

阳光正好 / 肖靖

八门楼 / 戴智生

对话录

“她”如何存在:女性文学与文学中的女性 / 王文静 王力平

新文采

生态现场

野禽记 / 傅菲

万物生 / 卢致明

暮年的匠人 / 黄孝纪

书生的远景 / 沈荣均

雪落下 / 程耀东

纵使相逢 / 西门兵

月光 / 周启平

诗歌潮

七种拍摄向度 / 雪女

被阳光照过的 / 白庆国

落叶的版图 / 徐玉娟

在世界 / 刘佳音

艺术河北

砥砺深耕 弦歌不辍——《河北文艺名家谈艺录》新书首发式暨文艺人才建设座谈会在石家庄举行

王海丰美术作品

刘方书法作品

封二 | 春山雨后白云间(中国画)/ 祁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