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丰泰庵》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彬  2024年02月29日10:05

《丰泰庵》

作者:王彬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4年2月 

ISBN:9787521225747

内容简介

公元1644年,大明王朝在建州铁骑与西北义军的夹击下轰然崩塌。崇祯皇帝为了自己的两个女儿不受凌辱,要将她们刺死。但大女儿长平公主只被砍掉了一条胳臂,顽强地活了下来。

一个年轻的历史学者在研究长平公主生平时,发现了她的日记,其中详细记述了崇祯时期的历史事件、宫廷秘辛、胡同市井、民俗器物,揭示了许多新的历史原委,颠覆了被史学界长久以来认为是真实的史料,从而具有重要的史学价值。

小说构思宏阔而又活泼多姿,笔力纵横虬劲,语言典雅细丽,不仅描绘了大明本土,而且将笔触伸展到欧洲与南美,在大航海时代,波澜壮阔地展开了独具特色的历史画卷,极具风云激荡与人物悲辛的震撼之力,而令人掩卷长思。

小说中的丰泰庵至今尚存,五百年来一直位于北京什刹海南岸,从而为有兴趣的读者提供了一处探访历史的幽静之地。

作者简介

王彬,学者、作家。鲁迅文学院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致力于叙事学、中国传统文化、北京地方文化研究与文学创作。

学术著作有:《红楼梦叙事》《水浒的酒店》《无边的风月》《从文本到叙事》《禁书 文字狱》《北京老宅门(图例)》《北京街巷图志》《胡同九章》与《北京微观地理笔记》。文学作品有:话剧剧本《蛙地》《客厅》,散文集《旧时明月》《三峡书简》《袒露在金陵》,长篇小说《丰泰庵》等。主编有:《清代禁书总述》《北京地名典》及丛书多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