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2024年第2期|葛水平:歌唱长白山
来源:《作家》2024年第2期 | 葛水平  2024年03月06日08:15

我永远描述不清,自己对向往的不可预测的风景怀着怎样的期盼、揣测、等待和神往,这使我在若干年后站在长白山天池边突然想到了一句话:清澈的水的存在就是世界的存在。

长白山天池,祖国边陲一朵洁白的琼花,还如往昔一样梦幻,以至于无论是远来的客人还是久住在长白山的人们,面对那一汪水带来的富足,无论是精神上还是物质上,犹如清代屈大均的“雪使山长白,冰消作四江。人参三百里,貂鼠一千双”,都会让退而远眺和走近的人们,必须作最虔诚的仰望。

在与时间漫长的较量中,长白山沉重无言,让人不能知晓、穷尽它的全部,无缘见到它的真面貌。云雾涌动,一而再、再而三地无缘见到,也许正是抓不住的晴朗天气,天池才有了生命,使人们永不停歇对它的眷恋。

雾霭淹没了视线,一旦显出,即如上苍灵魂的出口。

遥想当年,在以天池为中心的多次火山爆发活动中,地下炽热的岩浆从火山口喷涌出来,形成大量的火山碎屑岩及火山熔岩堆积在火山口周围,最后形成巨型环状火山口壁,当一切冷静下来,那是多么宁静而又充满自由意志并铺排了无穷力量的等待过程,它的美丽因为等待而到来。

大量火山物质喷出,造成火山体内物质空虚,内压力急剧减小,失去了对其顶部和周围岩层的支撑能力,火山口及其周围的岩层向中心塌陷下去,形成漏斗状,四周产生一系列放射状和环状的裂隙,如犬牙,由于断裂作用以及后来长期的风化剥蚀,火山口周围的环形火山口壁形成大大小小陡立的孤峰。破火山口形成后,周围山上的地表水汇集其中,再加上地下自然涌出的泉水,形成了这座最美的火山口湖。

显形的天池如小儿的眼睛,纯净得不含一丝杂质的空气,它是静止的。时间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湖水,看见的人们如同眼里流出的泪水不能重新回到眼眶,同时又感叹泪水夺眶而出的力量,她的美好如电弧掠过夜空一样惊心动魄。

9月,我成了长白山的来访者。美,永远引导着、注视着众生。

看山看水的时候,那些云山雾海、有限的匆匆一瞥,我不想随意地仅仅只被景色所溶解。那条曲里拐弯的上山路拥挤着人群。

美丽的吉林省作协张丽书记信心满满地说:“能看见天池真容的都是和长白山天池有缘的人,有些游客几次来都无法目睹,我们一定可以。”

因为云雾变幻莫测,掀动衣襟的风,但愿在此温柔。生命里的每一天,以前没有,今后也没有。

公元1677年是长白山的一个分界线。不知道长白山的从前,便不知晓它的将来。而现在,距离1677年不仅是2400里外的京师紫禁城的距离,更是一位年仅24岁的皇帝青春年少永回不去的历史眺望。

这一年,一些人物和情感都扔在了永远不可能再回来的地方,重新捡起时,成为值得记忆的果实。他向内大臣武默纳、亲随侍卫首领耀色等四人下达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命令。让他们远赴祖宗发祥之地的长白山脉,在当地军民的协助下验看长白山,“以便酌量行礼”。这位皇帝,正是同时面临着三藩之乱陷入僵持、台湾郑氏家族对闽浙沿海骚扰不断、黄河决口数十处亟待整治等等棘手问题的清圣祖康熙皇帝。

从24岁康熙皇帝上谕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出,他是要祭祀长白山了。

对大自然古老而虔诚的敬祀,慎子曰:“山川为天下衣食。”就是说山川为人类提供了丰富的生活资料。古人为答谢山神的馈赠,进行大山祭祀,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大山祭祀逐渐衍生出的五岳祭祀和泰山封禅,对24岁的皇帝是一个暗示。祖先对自然的敬畏自有国人的生存哲理:山中有神灵居住,是连接天上的天梯。《史记》说“天子祭天下名山大川,……诸侯祭其疆内名山大川”,《国语》中记载周人“夫国必依山川,山崩川竭,亡之徵也”,大山崩塌、河水枯竭本是自然变化,但古人却认为这是阴阳失序导致山川变动,山川变动则水土不为百姓所用,进而天下大乱。

当年武默纳返京后,题写《武默纳题奏》,记述至讷殷地踏察长白山之经过。康熙皇帝祭祀长白山的用意已经更加明确:“长白山祖宗发祥重地,奇迹甚多。山灵宜加封号,永著祀典,以昭国家茂膺神贶之意。”礼部议覆,奏请康熙比照五岳,改封长白山神为“长白山之神”由此,长白山取得了与五岳同尊同祀的地位。

科考长白山第一人的候补知县刘建封来到池南区漫江镇时,写下“走过大荒三百里,居然此处有桃园”。

没有什么东西能够挽留住时光的步履,唯有自然。时间溜走,人类装填了某些神秘和不可预知性,能完成人类想象力最虔诚的记忆,也只有虔诚,也只有敬畏才可以让美存在。

雾开时,我看见了天池。

清风拂过水面,天空渐渐饱满和清晰的色彩让我看见了波纹一层一层荡动起来。

唯有天空始终给人类存在呼吸,唯有长白山天池没有风烛残年。

长白山天池有十六峰,其中,卧虎峰、梯云峰、玉柱峰和白云峰这四座山峰,在天池的倒影形成了一个长白山图腾,图腾像中有花卉形象、蜻蜓形象、海东青形象、虎豹形象、山神形象、天池女神的形象等,都符合萨满教万物有灵的理念。后人依据此四峰倒影,抽离出人面图腾,制作出天池定海神柱,并最终形成“长白山之神”的形象。

长白山作为满族的族源,也就是满族的发祥地,见证着满族萨满文化的起源与发展。萨满教认为,人有三魂,在世为生魂,去世为游魂,投胎为生转魂。敬奉长白山之神,三魂始终受其庇佑,为生命保护神。1200万年前随长白山造山运动而生,被封王、封帝、封神800多年,享两个王朝国家祭祀,“长白山之神”有着数不清的尊崇与荣耀。

我在长白山看到了人参。而知道人参的贵重,已跨过了饥饿留连的孩提时代。它是长生不老的神药。《神农本草经》记载:人参味甘,主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开心益智。久服,轻身延年。“名士寄来消酒渴,野人煎处撇泉华”。

附于人参的神话故事太多,它最感动人的故事是害羞,它会在人发现时迅速逃跑,尤其是面对人类的危机和险恶。终身被人类占有是幸还是不幸?人参的药性得以固化,它毕生的武器是断绝人类的梦想,它的存在足以对抗任何时间里所有的目光的摧残,一切貌似强大的都将先它而腐朽衰老。

我在长白山听到了一段奇妙的故事。参民们进山挖参,来到人参分布地带一不能大声,二不能说各种污秽难听的话,否则人参就走了,你总也挖不到它。当发现人参时,那就更有意思了,如挖参人常是十数个人拉成一条线,在一个山坡上寻找,忽然一个人看见人参了,这时他就要眼神不错地盯住喊一声:“棒槌!”跟着的人马上就要问:“什么货?”看见人参的人就得答“五品叶”或者“六品叶”。但当看见的是“二夹子”,成者是“巴掌”时,就不是直呼出来,而是喊“六品叶转胎”或“落地托天掌”,以示吉利。这时别人喊“快当”的祝贺话。然后才上前用一条两端拴着铜钱的红线,将人参的苗缠起来。不然据说就会遁走,绕好后,再把周围的杂草拔掉,铺上雨布跪下,用木器掘土,再用竹打慢慢从根须上取一块皮,里边放上青箬,把人参包裹起来,以防人参破碎,还要在起皮的松树上,砍上几道痕印,叫作“照头”,以指示百年后的再来人,这里曾出过人参。

没有人比中国人更懂人参了,人参被誉为“百草之王”,无论是宫廷记载还是仙侠小说,百年人参、千年人参总有神奇的存在,甚至是制作神奇丹药必须的药品,更是续命的神奇植物,因此早在两千多年前,人参是作为贡品进行上贡的。朝代更迭,换了人间,想另生枝节、迫切续命的帝王一代又一代,想留住江山的人民还在。

太阳出来了,在长白山山巅上远望,水,曾是怎样温柔软润的生命之源,我看到过无数水的流速,长白山天池如上苍晶莹的眼波和流转的神情,围绕着它存在的山与路全成了静物。时间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流水,流水让人类从喧嚣中获得欢喜并低下自以为是的头颅。

岁月,既不可选择也不可期待,我们可以选择的仅仅是如何对待这似乎可以无限延伸、不断被云雾缭绕的美好情境。

在长白山下的溪水中漂流,我们把一段时间暂时交付与跌宕起伏随波逐流。惬意、阻击、碰撞,山色像玉一样葱茏碧绿,空气似玉一般清凉温润,长白山宽阔的胸怀,展现出一派自然天成的世外桃源,山在,水在,生命依旧。理想中至美至极的情境每一个人都渴望从现实中寻找,一个幸运渔人讲出的神话,在此相遇。

千百年来,无数的人都在寻找着这一块“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所在。而世人千年所寻的,其实是我们烦乱心境渴求的一块休憩之地。如果没有这样一个精神意义上家园的存在,文字的创造是不会直抵纯真的原始本意的,如果不是连绵不绝的群山阻隔了一切与外界的联系,要产生这样的文字也不大可能,因为文字发达的地方,汉字早已铺天盖地。陶渊明用汉字沟通了中国最古老的文明和文化,直抵鸡犬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世外。

沃野千里,一个如此让人心动的词汇。有如哲人所说,今天所看到的这一朵花就是最后的美丽,今生已不能和眼前的这一朵再次相逢,今天的风不再吹到明天的你的身上。那么有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重复?重复只是时间的形式,而它的实质是:长白山的水引诱了我,可能从来不会只是一个想象,回首时一定是——时间中的地老天荒。

我国的《乐记》认为,音乐能与天地相合,和鬼神相通,使宇宙大放光明,日月运行有序,四时风调雨顺,万物生长茂盛。长白山下的朝鲜族是一个载歌载舞的民族,他们的民歌活泼、浪漫,有时简直就是一个永远深情的象征。

歌者说,歌声是我们忘却身体之外一切烦恼、动情歌唱的根本原因。我们是一个多民族融合的国家,有多少民族就有多少种歌唱。多少类的民歌深藏于沃野、草原、森林和高原,他们降生于清澈的歌声中,在歌声中成长并随歌声获得爱情。在一个纯粹的场合里,我曾经看过一次民间朝鲜族演出,那场演出令人难忘,合唱队10位40多岁的中年女人,穿着白色的朝鲜族长裙,风度如仪,用汉语演唱《我的家在长白山》。事后有作家对她们说:“你们唱得和谐、自如,有一种一般歌手没有的快乐,这使人们忘记了你们的嗓音的技巧的不足。”

长白山的女人们,当心中响起了那激动广阔的音乐旋律,她们走进长白山,那漫山遍野的夕阳金辉一下就会使她们响起《金达莱的故乡》《阿里郎》《春天年年到人间》。浪漫和壮丽就是一个象征,一个共同守护家园的往事。

飘散四方的人群,在外谋生,来此旅游,当共同出现在长白山天池脚下,对过往日子的怀恋,特别是日常生活之外一种难以捕捉的精神上的世外桃源,唯有唱起抒情的歌,那种健康欢乐的调子,简直是永远深情的象征。

回到自然与自己的灵魂取得联系,天地人融合,才是人间最大的和谐。

好,让我们一起来歌唱长白山!